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戴厚良在西安参加中国-中亚峰会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玉强 孙梦宇 毕明

国际石油网

2023
05/1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戴厚良 油气勘探

拜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席与哈方系列合作文件签署仪式,参加中哈投资圆桌会议并发言;会晤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并就深化油气勘探进行亲切交流,出席与塔方合作文件签署仪式等。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拜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5月18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在西安参加中国-中亚峰会系列活动,拜会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代表中国石油对托卡耶夫总统长期以来给予中哈油气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与托卡耶夫总统就推动和扩大中哈油气合作深入坦诚交换了意见;在托卡耶夫总统的见证下,戴厚良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等签署系列合作文件;出席同日举行的中哈投资圆桌会议并发言。

在会晤时,托卡耶夫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石油在哈油气合作成果。他指出,中国石油是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油气合作在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哈方将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和合作,为中国石油在哈各项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和政策保障。哈方将始终把执行好双方供气合同放在优先位置,推动双方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努力保证天然气供应平稳有序。未来,欢迎中国石油积极参与油气勘探开发、奇姆肯特炼厂扩建、中哈原油管道扩容等项目合作,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打造新亮点开拓新领域,共促产业繁荣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友谊桥梁。

戴厚良表示,习近平主席与托卡耶夫总统成功会晤,就进一步扩大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强调双方要扩大经贸、投资、能源领域合作。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对哈合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中国石油服务哈萨克斯坦油气工业发展已超过25年,在哈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炼厂改造等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支持保障哈国人民就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为哈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石油愿继续开展对哈投资合作,加强在优质油气合作项目、天然气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深化在绿色低碳、科技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为“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和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在托卡耶夫总统的见证下,戴厚良代表中国石油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关于扩大中哈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股份公司关于扩大战略合作协议》。

戴厚良参加中哈投资圆桌会。

戴厚良出席了中哈投资圆桌会议并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正朝着建设“新哈萨克斯坦”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能源合作在中哈务实合作中地位特殊,对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方油气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作为能源领域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扩大中哈能源合作的重要共识,愿与哈方伙伴一道,致力于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为两国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同日,戴厚良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股份公司主席扎库波夫,并见证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关于油气领域扩大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公司合作意向书》。戴厚良表示,中国石油将继续深化与哈方伙伴在油气领域的务实合作,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和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为中哈永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30年”贡献应有力量。扎库波夫表示,哈中能源合作具有坚实基础,业务涵盖油气领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哈中合作的新起点新机遇,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协议签署前,戴厚良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公司总裁扎尔科硕夫。双方表示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将进一步深化在能源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与戴厚良亲切交流。

5月18日下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与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亲切交流,听取了中国石油在塔业务开展情况,鼓励中国石油继续加大对塔油气合作力度,为深化双方能源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戴厚良表示,中国石油高度重视对塔能源合作,将与塔方伙伴签署合作文件,进一步加大塔境内上游油气勘探力度,推动双方合作早日取得新进展。

当日,戴厚良与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穆赫里丁签署博格达项目补充协议。该项目作为中国石油在塔上游合作项目,对中塔双方油气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协议的签署,将为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基础。

黄永章以及万军、贾勇等参加有关活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