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油田新能源业务让绿色低碳转型走在前列

日期:2023-06-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艳 戴越

国际石油网

2023
06/0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原油产量 油田工程

今年,华北油田努力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上走在前列,以构建清洁低碳、资源节约以及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空间格局为目标,实施地热业务、风光业务和油田清洁替代。截至5月22日,风光发电、风光发电装机、地热供暖市场建设均超计划完成,实现新能源产量18.5万吨标油,完成年度计划50%以上。

高效推进项目。华北油田先后组建9个工作专班和企地联合专班,探索油田转热田、油田转碳田、油田转储能的市场拓展、项目落地工作。仅1月份时间,就组织公司及以上层面项目审查会8次、专班推进会3次,召开油热联做专题会2次,深入现场20余次,与地区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和城投公司对接20余次,协调问题30余项,完成蒙电入京基地规划方案思路的编制。目前,地热供暖面积985万平方米等12个项目在建,清洁电力装机规模152兆瓦等17个项目在审,余热利用规模0.14万吨标煤等7个项目在研。

科学实施作业。该油田新能源系统瞄准正在施工的工程,强化协调运行,全力保障按计划如期完成。深度解析晋州潜山构造,为第二批地热井位设计做准备;深化落实河间地区八里庄潜山构造形态,进一步论证设计井储层特征;重新梳理长洋淀潜山构造特征,为任11潜山降压开采寻找井位,目前已落实井位6口,其中老井利用3口、新钻地热井3口;进一步完善任11潜山地质认识,发放井位6口;针对任11-P3井、霸9-H4井、间2-P2井等3口热井钻进情况实施跟踪。

持续技术创新。该油田整理潜山单井资料,编辑汇总成册;落实青县、深泽等地区的地热资源,为市场开拓提供技术支撑;开展潜山资料收集,提前进行数值建模,为开展油热联做做足准备。对于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以研讨、课题攻关等形式,破瓶颈、解难点、疏堵点,组织断热桥储罐设计、制造技术研讨会,参加二连油田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现场会;编写《华北油田分布式智能电网建设标准》《有源配网检维修工作规范》、分布式智能电网相关专利等工作;组织有源配网检维修作业智能工器具试品试用技术交流,完成智能接地极、智能锁第一次改进;和华为公司开展逆变器技术深层交流,研究提升光伏发电效率思路;开展PVT、光电加热炉以及全钒液流电池技术交流,做好技术支撑文章。下一步,华北油田将严格按照36个项目的进度计划,督促各专班和实施主体单位推进落实,积极推进北京副中心地热供暖等工程建设,让每项工程都变成示范工程、样板工程、放心工程,用新能源业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走在前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