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奥陶系开发攻关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3-06-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艳艳

国际石油网

2023
06/25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石油产量 油气开发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沾38-斜100井近日传来捷报,通过酸压改造储层,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单井峰值日产量达到19吨,该井酸压投产的成功为下一步奥陶系增储上产吃了一颗“定心丸”。

邵家油田奥陶系在1990年上报地质储量100万吨,由于该区块断层复杂,储层变化快,地层缺少能量,随后近三十年间地质勘探未有进展。

对此,公司技术人员紧紧围绕“资源有限、创新无限”理念,运用新认识与新技术手段,对奥陶系重新进行评价认识,进一步明确古生界构造地质特征和成藏规律,找准剩余资源藏身之所,把地下石油都解放到地面上来。

随着认识的转变,技术人员打破固有思维,通过详细论证在该块部署了滚动井位。沾38-斜100井是公司在奥陶系潜山部署的第一口滚动评价井,具有落实该块奥陶系含油性的重要意义。该井常规投产,初期日产油4吨,含水9%。但是生产20天后,该井日产液快速下降到1.5吨,日产油仅1.4吨。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讨论认为,沾38-斜100块裂缝孔洞不发育,有效供油体积小,需要通过酸压改造储层,形成具有一定几何形状和导流能力的人工裂缝,沟通碳酸盐岩裂缝及溶蚀孔洞等储油空间。

随后,进行了酸压施工,挤入稠化酸400立方米,开井后增油效果显著,目前日产液15.2吨,日产油13.6吨,含水1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