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油气首口碳酸盐岩水力压裂水平井稳产

日期:2023-07-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凌川 李洋洋

国际石油网

2023
07/10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中石化 油气开发

7月3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DK13-FP24井累产气超1500万立方米。该井为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储层首口水力加砂改造水平井,目前已投产超1年,平均日产气4万立方米,稳产效果良好。

DK13-FP24井位于大48井区东部扩边区域,工程技术人员针对下古碳酸盐岩储层致密、岩石杨氏模量高、压裂缝宽窄等特点,在岩石力学性质测试、压裂液体系优化、数值模拟分析等室内研究基础上,结合前期在直井中的实施经验,首次在水平井DK13-FP24井开展碳酸盐岩水力加砂压裂试验。首先通过大排量施工提高缝内净压力,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实现改造体积大幅提升;再通过远距离铺置支撑剂,提高人工裂缝导流能力,建立高导流通道。现场施工时,压裂技术支撑人员通过快提排量破岩、前置酸降压、优化压裂液降阻等措施,实时动态调整施工参数,保障该井顺利完成压裂施工。

截至目前,水力加砂压裂技术已经在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储层成功应用5口,其中直井2口,水平井3口,合计累产气4008万立方米。4口井的顺利实施,进一步证实大规模、大排量水力加砂压裂技术在致密碳酸盐岩储层增产的可行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