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微球调驱累计增油突破2万吨

日期:2023-07-15    来源: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作者:韩春玉 杨雪瑞

国际石油网

2023
07/15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产能 中国石油

截至7月11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施微球调驱262口,日增油103吨,阶段累计增油达到20124吨。微球调驱技术已成为该厂中高含水期油藏“提高水驱效率、降低自然递减”的一把“利器”。

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延长,部分油藏逐步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水驱矛盾日益突出。该厂以“提高水驱效率、降低自然递减”为目标,通过探索试验、加强认识、推广应用三个阶段,明确不同油藏、不同开发特征、不同驱替类型的微球调驱体系,有效缓解油藏水驱矛盾,确保原油“颗粒归仓”。

微球调驱是实现老油田持续稳产增产的主要技术措施,也是控制自然递减率的有效手段。该厂在超低渗Ⅰ类、超低渗Ⅱ类、超低渗Ⅲ类、特低渗类四类油藏实施精准调驱。针对白马中、环82、南梁西等区块重点油藏定向井平面多向见水,侧向见水比例高、纵向水驱不均、注采响应不均衡等开发矛盾,采取“粒径优化+周期注水+调剖调驱”、“微球调驱+周期注水”、“持续微球调驱+‘局部’变角度周期注水”相结合、“‘面’上微球调驱促见效+‘点’上常规调剖堵裂缝”相结合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改善水驱动用程度。

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工艺与地质一体化”和“科研与生产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按照“集中连片”的实施原则,执行“小粒径、低浓度、大剂量、长周期”的注入参数。地质工艺结合,加强沟通对接,掌握油水井注采动态及区域开发指标变化情况,认真研究体系、粒径、浓度、排量等注入参数与地层的配伍性,及时优化注入参数及注采调控,确保微球调驱效果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