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特的“大棋”:油价必须高、减产亏的钱、在股市赚回来

日期:2023-09-0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09/04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市场 原油市场

得益于高油价,2022年沙特阿美创下历史最好业绩,成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和最大的石油公司。但进入2023年随着油价下跌,沙特阿美上半年利润重挫,沙特政府开始考虑出售股份,以维持政府庞大的预算并为其经济转型项目提供资金。

9月1日周五,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沙特政府正考虑出售高达500亿美元沙特阿美的股份,如果成功,这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发行。

据沙特官员和知情人士消息称,沙特决定在利雅得交易所进行新股发行,以规避在海外上市存在的法律风险。交易时间尚未确定,但可能会在今年年内进行。沙特阿美一直在试探其他跨国石油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潜在投资者参与该交易的可能性。

沙特阿美公司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8.5%,目前市值约为2.25万亿美元。

长期以来,沙特王储一直希望出售这家石油巨头的大部分股份,将沙特庞大的石油资产货币化,并利用所得资金投资于石油以外的行业,实现沙特的经济转型,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去年曾计划出售至多500亿美元的沙特阿美股票,甚至考虑其他市场进行二次上市,但后来不了了之。

上个月,沙特阿美公布的二季度业绩显示,由于油气价格大跌,其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8%至301亿美元,上半年净利620亿美元,同比下降29%。但同期沙特阿美股息增加了一半以上,凸显了沙特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沙特能源大臣Abdulaziz bin Salman此前表示,为了原油市场的稳定,沙特将采取一切有必要的行动。

因此,在下跌的油价面前,除了让沙特决定出售沙特阿美的股份外,市场预计沙特每日减产100万桶石油的计划将延长到至少10月。

8月底,在接受媒体调查的交易员和分析师中,绝大多数预计沙特每日减产100万桶石油的计划将延长到至少10月,以继续提振油价。OPEC及其盟国的一些代表私下也有同样的预测。相关人士指出,当前存在很多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如果沙特减产政策放松得太早,投机性空头可能会卷土重来。

在今年6月初的OPEC+会议上,沙特阿拉伯意外宣布,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这是该国数年来的最大减产力度,令其产量降至900万桶/日,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沙特是OPEC+成员国中唯一拥有充足闲置产能和储存能力的,能够轻松减产和增产。

沙特自今年7月开始额外自愿减产每天100万桶,之后逐月评估是否延长该减产计划。通常,沙特会在每月的第一周正式发布是否延长额外减产的决定。OPEC+将于11月底举行会议,审议2024年的产量政策。

市场分析认为,沙特不惜牺牲其市场份额为代价,大力减产提振油价,主要是因为沙特需要每桶80美元左右的油价来维持其庞大的预算并为其经济转型项目提供资金。

而沙特通过削减产量的方式来支持油价,会令该国实际所需的油价比80美元还要高。油价下跌将令沙特面临风险,其外汇储备已经下滑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