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神开远程录井新技术,助力油气规模性勘探开发

日期:2023-10-19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3
10/1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录井技术

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人员需求量急剧增加,保障现场人员专业素质和录井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录井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同时录井服务的低成本运行,特别是降低人工成本,也是行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远程录井系统是集现场端、基地端、客户端、移动端于一体的录井平台,通过色谱分析、传感器数据采集、实时视频进行现场数据端的信息收集;通过基地端的远程控制、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实现基地与现场的远程协同、远程决策。充分发挥综合录井仪的硬件功能和配置,满足现场多口井同时录井,提高现场录井仪利用效率,降低设备搬家维护费用。

▲系统组成图

远程录井系统可实现远程监控、多井联动、区域数据智能化分析,更好地对现场进行远程监控、地层识别和工程事故预警,提升钻井和录井质量,同时也可以有效解决人员素质要求高的问题,为现场、基地相关人员、第三方服务公司、甲方等提供现场实时录井信息,提高现场录井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为现场钻井进行服务。

神开将实时油气钻探信息采集、远程控制、钻井工况分析、地质导向、生产动态管理等方面放在同一个协同平台下,充分融入互联网,完成信息的聚合、使用和分享,做到了录井作业的智能化、高效化。

01. 主要功能

1、现场采集端完成井场各类信息的自动化采集、传输以及井场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现场采集端以无线传感器和井口色谱为基础,以计算机软件为核心,实现采集传输的自动化和数据分析应用的智能化。信息采集、参数计算、数据存储、异常报警等都自动运行。

▲信息采集管理

▲现场实时监测

2、服务器端完成各类井场信息的接收、存储、分析、发布和信息管理。

▲基地服务器功能发布

▲远程监测

3、客户端完成各类信息的浏览和信息交互。

在管理员分级授权的情况下,客户端根据权限大小可以完成各类信息浏览、参数初始化、参数调整、远程控制、数据处理、信息推送等各种操作及联机运行。

▲客户端监测控制

▲综合成图

02. 主要特点

1、开放式交互平台。

平台以WITS传输为基础,可设置200多个采集通道,500多个计算通道,采集、存储、回放、输入、输出可以进行配置,灵活方便。

2、双工通信实现远程控制。

现场端、客户端以服务器为介质实现信息交互,数据信号、控制信号、音频、视频实现在线共享。

3、完善的井场数据服务。

平台实现完善的数据处理和应用,为井场和客户端提供信息查询、回放、生成图件,智能化工程预警、异常提示等。

4、信息无缝对接,实现决策现场化。

平台基于互联网信息交互,实现秒级数据传输、毫秒级控制信息,信息同步更新,资料实时共享,打造多终端信息共享与决策,信息的上传下达有了科学化的依据。

5、中、英、俄多语言、公英制、自定义单位切换,满足不同服务需求。

▲设计功能图框

▲服务器发布界面

03. 现场应用

神开远程录井系统已经在四川页岩气现场得到应用,并成功推广到阿塞拜疆和尼日利亚等国外市场,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实现了录井信息的交互,远程采集、远程数据处理、远程协同,最大限度的利用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决策人员的综合资源,打破了区域和时间限制,从而提供了科学的、及时的决策依据,大大缩短了传统的“等措施、等命令、等结果、等决策”的时间,提高了生产运行和决策效率。

▲油田现场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