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三桶油”业绩报出炉,均未能维持去年同期高增长

日期:2023-11-02    来源:华夏油气  作者:岳海清

国际石油网

2023
11/02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中国海油

10月30日,中石油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至此,“三桶油”均公布了自己第三季度成绩单。

从前三季度总额来看,三家企业合计营收5.22万亿,总净利润2833.56亿元,日赚近10.49亿元。这一营收水平与2022年度持平(总计营收5.18万亿、总净利润2857.01亿元)。

前三季营收方面,中石化排在榜首;以净利润来看,中石油依然是最赚钱的公司。

对比来看,中海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同比下降趋势,中石油“增利不增收”,中石化则陷入“增收不增利”情况。

业绩未能维持去年同期高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下降7.1%;实现净利润1316.51亿元,同比增长9.8%。

中海油实现营业收入3068.17亿元,同比下降1.39%;净利润976.45亿元,同比下降10.23%。

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2.47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净利润为540.6亿元,同比下降6.6%。

总体来看,“三桶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出现分化。

从营业收入来看,排在榜首的为中石化,其次是中石油、中海油。此外,仅中石化营业收入呈同比增长,中石油和中海油均呈同比下降。

中石化表示,第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石油石化市场回暖,炼化产品毛利回升、成品油经营量增加,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同比增加。

从净利润来看,中石油依然是最赚钱的公司,其次是中海油、中石化。而且仅中石油仅中石油净利润呈同比增长,中石化和中海油均呈同比下降。

对业绩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原因,中石油表示,主要是在油气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公司抓住国内宏观经济和油气市场需求复苏的有利时机,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三桶油”业绩遇冷,未能维持去年同期的增长势头。

2022年同期,据三家企业已披露财报,同期整体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增长,其中同比增长最快的中海油高达78.97%。而今年,中石油、中海油两家则同比下降,中石油更是同比下降7.1%。

净利润方面,除中石油保持与去年接近的呈增长趋势,中石化和中海油分别同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中海油,相较去年增长态势(去年同期利润大增105.9%),今年同期同比下降了10.23%。

中海油认为,业绩下滑主要受国际油气价格下跌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海油的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76.84美元,同比下降24.2% ,与国际油价走势基本一致;平均实现气价为每千立方英尺7.92美元,同比下降2.7% ,主要原因是海外天然气实现价格随市场价格下降。

“增储上产”仍是常态化操作

尽管业绩上“三桶油”有所分化,但其业务量及产能实现了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实现油气当量产量0.376亿桶,同比增长3.6%,其中,天然气产量9929.8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7%。

中石油实现原油产量7.06亿桶,比上年同期的6.77亿桶增长4.3%;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7万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的3.4万亿立方英尺增长6.1%;油气当量产量13.15亿桶,比上年同期的12.5亿桶增长5.1%。

中海油实现净产量达4.997亿桶油当量,同比上升8.3%,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第三季度,中海油实现单季度净产量1.678亿桶油当量,同比上升7.0%。

这一点,从中石化和中海油今年前三季度资本支出也可以看出。

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今年前三季度资本支出为1081.64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507.11亿元,主要用于济阳、川西等油气产能建设以及储运设施建设等。

中海油资本支出约894.6亿元,同比增加30.2%,主要原因是“在建项目工作量同比增加”。

中海油2023年度的资本支出预算已调整为1200-1300亿元,助力储量和产量增长;此外,在2023年前三季度,中海油共获得8个新发现,并成功评价21个含油气构造。第三季度内,公司共获得2个新发现并成功评价7个含油气构造,其在中国海域成功获得中型新发现“惠州26-6北”,持续扩大中深层储量规模。

趋势上显示,“三桶油”仍在继续贯彻了上半年“增储上产”策略。

以中石化为例,今年上半年,中石化资本支出746.67亿元。在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334.21亿元,主要用于济阳、川西等油气产能建设以及储运设施建设等。

在今年下半年规划中,中国石化提到,将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和一体化评价勘探,在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等地区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和重大突破,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高效推进。

中石油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大力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扎实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促进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持续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坚持产量与效益并重。

中海油董事会秘书徐玉高更是表示,基于前三季度的产量情况,“公司对完成全年产量目标650百万桶-660百万桶油当量的上限充满信心。”中国海油一直注重增储上产,并追求有效益的产量增长。

可以预计,在“能源的饭碗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要求下,“三桶油”的增储上产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常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