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地质工程一体化助顺北油气田高质量勘探开发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福全 刘景涛

国际石油网

2023
11/13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气田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日前,顺北6-4X井顺利完钻,钻井周期仅为97天,刷新顺北油气田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近几年,随着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西北油田积极探索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新模式,通过集智攻关,一体化开展风险预测、方案设计、参数强化、过程跟踪、实时优化、效果评估等,推动顺北油气田高质量勘探开发不断取得新成绩。目前,顺北钻井作业周期由井均289天缩短到136天,最快井周期在百天以内,单井油气产量翻了一倍。

地质工程一体化正成为顺北油气田实现超深断控型油气藏效益勘探开发的有效途径。

“顺北油气田地质结构复杂,埋藏深、工程周期长、复杂井况多。传统的地质、工程业务分工就像隔着一层窗户纸,两个专业存在着对地层认识不统一、风险识别不充分、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这些都制约了顺北油气田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西北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研究所所长于洋说,“油田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就是要捅破这层窗户纸,让专业融合、人员融合、目标融合,最终合力实现勘探地质目标,尽最大努力提高单井产量,解决难题、提高质效。”

西北油田聚焦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快高效、多控长稳”核心目标,树立一体化理念、搭建一体化平台、强化一体化执行、完善一体化评估,全方位构建一体化高效运行机制,勘探开发提质增效成效显著。工程、地质人员协同对顺北4-5H井进行井位和轨迹的优化设计后,有效避开了志留系的断裂,将工程风险降到最低。该井还以“一井三靶”实现了最优地质目标,成为顺北油气田又一口高产井。

随着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工作持续走深,断控破碎带、次级断裂异常高压、万米深层新领域等复杂地质环境给工程作业带来了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成为当前研究的重要课题。

未来,西北油田将以顺北油田气勘探开发提质增效需求为牵引,持续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发挥更大效能:在方案设计阶段,对风险程度进行多轮次、多专业、多角度研判,充分考虑不同情况的风险等级,完善风险预案;联合高校院士团队构建理论模型,校正现有方法,结合工程实践,丰富和完善关键技术体系,进一步增强技术实施效果;全流程、多链条、全环节系统梳理生产运行,发现和打通其中的堵点、难点、关键点,以管理创新推动地质工程一体化更好地服务油气增储上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