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蹚出设备取暖“环保路”

日期:2023-12-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李胜民

国际石油网

2023
12/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国石油 节油环保

“生物质颗粒燃料不但热值高,而且无烟无味,节能环保。”12月4日,塔里木油田库探1井正常钻进,渤海钻探80011钻井队平台经理郑建领蹲在一堆长圆形颗粒状的生物质燃料前,说起冬季设备防冻保温锅炉燃料的变化。

作为渤海钻探库尔勒分公司入职13年的老员工,郑建领亲眼见证了钻井队从最初的燃煤锅炉到燃油锅炉,再到如今的生物质颗粒燃料锅炉的“环保之路”。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建立能耗、碳排定额管控机制,调动各单位节能降碳主动性,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已从钻井废弃物不落地、污泥处理、钻机气电化等一批重点项目上尝到了“绿色利润”的甜头。

塔里木油田现有来自西部钻探、川庆钻探、渤海钻探等公司的钻井队伍129支。与80011钻井队一样,这些队伍今冬都向燃料“零碳”迈出了一大步——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给野外钻机保温,实现了钻井设备的绿色供能。

在钻井过程中,塔里木油田每年冬天都要为设备保温消耗大量的煤炭、柴油等化石燃料。今年,在油田的大力推动下,各个钻井队用这种新型生物质颗粒燃料取代了传统化石燃料,并通过节能环保锅炉实现燃烧过程“零排放”,不仅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还在成本和能源效益上实现了显著提升。

新疆巴州宏程能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周飞介绍:“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过程相对简单,且使用的原材料均为可再生资源,生产过程中不存在高温、高压等危险因素,没有废气、废水污染,可以满足持续生产的需求,对环境的影响很小。”相较于传统的煤、油、气,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燃烧产生的灰分和硫较少,其排放物中的有害物质少,对大气中的氧气和水分子没有影响。

新疆是全国林果业主产区,对生物质颗粒燃料来说,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材料资源。特别是近年来,新疆深耕特色林果产业,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使用充分解决了当地植物、农作物和剪下的林木树枝的处理难题,实现了废物再利用,也为果农增收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这种生物质颗粒燃料是当地能源企业就地取材,以果树被修剪下来的小树枝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不但颗粒体积小,易于运输和储存,而且比燃油锅炉经济、环保,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远低于汽车国Ⅵ排放标准。”渤海钻探库尔勒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装备管理科科长李才良说,生物质颗粒燃料既高效又节能环保,按公司30支钻井队一个供暖季锅炉柴油用量为1278.6吨计算,可在一个供暖季减排二氧化碳超千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据测算,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后,塔里木油田129支钻井队每个供暖季可替代柴油7700吨,减排二氧化碳6400吨。以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公斤二氧化碳计算,一个供暖季相当于在沙漠地带种植了6.4万棵树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