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南美地区油气勘探开发 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侯明扬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2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中石化

2023年以来,受前期勘探开发投资增长缓慢、地缘政治冲突等导致油气地缘风险高企,以及全球性环境与气候治理推动能源行业面向低碳转型发展等因素影响,国际油气市场存在短期内局部供需结构不匹配和近中期供需两侧不确定性增强等隐忧。在此背景下,资源国政府增产意愿较为迫切、油气资源禀赋优良的南美地区,或将成为2030年前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新热点。

油气探明程度相对较低

从资源禀赋的角度看,根据2023版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美地区合计石油探明储量为508亿吨,占全球总规模的18.7%;天然气探明储量为7.9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规模的4.2%。此外,受经济发展水平、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制约,与中东和北美等地区相比,南美地区油气探明程度相对较低。

近年来,随着石油公司对南美地区油气勘探投入持续增加,一批规模较大的整装油气田获得发现。2023年10月26日,圭亚那自然资源部宣布,在斯塔布鲁克区块再次获得重大勘探突破,使得该国油气可采资源量上升至110亿桶油当量,这也是圭亚那2023年第四次获得深水油气发现。随着前期勘探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国际公司关注程度的持续加强,预计南美地区未来油气储量增长仍有较大潜力。

另据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预测,未来十年,南美地区上游业务将保持强劲增长,2030年前油气产量将突破1400万桶油当量/日,较2020年增加400万桶油当量/日;巴西、圭亚那和苏里南等国家的深水油气产量将出现大幅增长,阿根廷将在内乌肯盆地VacaMuerta等页岩油气商业开发的推动下,实现油气产量40%以上的增长。

碳排放和开发成本相对较低

从国际石油公司的角度看,虽然国际油价2023年在较高价格区间持续波动,但在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化、去碳化转型发展叠加部分地区油气地缘风险显著上升的大背景下,国际石油公司仍严格遵守投资纪律,重点考虑开发成本和排放强度等因素。

根据能源咨询公司埃信华迈的数据,一方面,南美地区部分近期新发现油田主要以轻质原油和中质原油为主,碳排放相对较低。其中,在苏里南和圭亚那已发现的深水油气资源中,API度高于31.1的轻质原油分别占其技术可采储量的90%和60%以上;在阿根廷和巴西,已发现原油储量也主要以轻质原油和API度在31.1和22.3之间的中质原油为主。另一方面,南美地区部分深水油气田未来开发成本相对较低。预计2022~2030年在南美桑托斯盆地、坎波斯盆地和圭亚那盆地的深水石油开发项目中,平均完全成本仅为30~40美元/桶,显著低于美国墨西哥湾部分同类项目。

因此,预计国际石油公司未来将更重视南美油气资产在其投资组合中的位置。伍德麦肯兹预计,南美地区2025年资本投资将达到600亿美元的阶段性峰值,较2020年的300亿美元翻倍增长,巴西石油、马来西亚国油和中国海油等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国际石油巨头将主导南美地区深水和非常规领域油气上游投资。

资源国或提高油气产量以增加收入

从资源国政府的角度看,近年来,南美地区各国总体面临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就业岗位不足、投资下滑等多重严峻挑战。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测,2023年南美地区经济增长仅为1.7%,远低于2022年的3.7%。

因此,部分南美地区油气资源国政府有较强意愿在当前国际油价处于相对较高的波动区间,通过提供新的油气勘探区块、完善国内油气基础设施、推动油气税收改革等措施吸引外国投资,在提高油气产量的同时增加财政收入。其中,为进一步吸引国际投资参与内乌肯省页岩油气开发活动,阿根廷政府2023年9月启用了全长573公里的基什内尔天然气管道,将极大缓解内乌肯省最大页岩油气产区VacaMuerta的外输压力。同时,阿根廷政府还计划在2024年启动基什内尔管道扩建项目,将其延长至巴西边境地区。委内瑞拉则在美国放松对其制裁后,计划通过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加强与国际油气工程服务公司的合作,尽快恢复国内油气产量。

油气资产已成全球油气资源并购热点

从油气资源并购市场的角度看,2022年南美地区油气资源并购交易金额占全球上游并购交易总金额的5.2%,远高于2021年1.4%的水平,也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这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南美地区在油气资源并购交易市场上的优质资产规模相对较大,推动国际石油公司持续加强关注;也表明国际石油公司将南美地区作为未来中长期勘探开发活动的重点区域。

特别是在雪佛龙2023年四季度530亿美元收购赫斯公司的影响和带动下,部分国际石油公司在圭亚那、苏里南等南美地区的油气资产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上的热点目标,客观上也反映出南美地区油气勘探开发的巨大潜力。

勘探开发未来也有风险

但南美地区油气勘探开发未来也存在诸多风险。油气地缘风险方面,近期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之间的领土争端不断上升。2023年12月3日,委内瑞拉举行全民投票,95%的选民支持政府对圭亚那埃塞奎博地区的主权诉求。一旦两国冲突持续升级甚至爆发战争,南美地区相关油气勘探开发必将面临重大风险。

资源国政策风险方面,部分南美地区资源国近年来国内政局动荡。其中,阿根廷新总统哈维尔·米莱支持美元化和私有化,对该国实现经济稳定和保持国际信誉或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也可能影响该国油气勘探开发。哥伦比亚2023年地区选举显示出民众对左翼政府的不满情绪日益加剧,或将导致政府主导的改革难以继续,也将影响该国油气上游领域的对外合资合作。

区域能源转型风险方面,部分南美地区国家能源转型探索步伐加快,未来或将给油气上游生产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阿根廷YPF公司旗下新能源公司现有风能和太阳能等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483兆瓦;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修订了5年商业计划,计划投资110亿美元,提高海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以及碳捕集能力;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到2030年实现19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目标,还努力在2025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45%。

对我国石油企业而言,要进一步增加对南美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形势的跟踪关注,在对区域内油气资源,特别是在深水、超深水油气资源和页岩油气资源深入研究认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重点资源国的油气对外合作。同时,要充分考虑部分南美资源国在政治经济、法律政策、社会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可能发生的非技术性风险,分国施策、提前谋划、合理规避,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质量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