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外员工共同鏖战风雪 保障西北跨国油气通道安稳输送

日期:2023-12-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薛子文 杨峰 赵熙山 蔺志兴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中国石油 油气储运

12月20日,在西北能源大动脉沿线,中油国际管道公司CS4站中哈天然气管道公司员工,在严寒中合力清理站内积雪,仔细检查电伴热、各工艺区保温层情况,防止结冰冻堵损坏设备以致影响稳定输气。

12月10日以来,中亚及我国北方迎来大范围寒潮天气,西北跨国油气通道沿线气温骤降至零下30摄氏度。部分地区暴雪来袭,对线路阀室和站场设备设施平稳运行、通信保障、管道冻堵防治等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极寒天气,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己任,迅速动员组织国内外各单位积极应对,中外方员工共同保障油气供应链、贸易链稳定畅通。

充分发挥跨国协调优势。12月6日,中油国际管道公司调控中心发布中亚地区降温预警,同时,利用跨国协调机制协调中亚天然气管道上游气源稳定供应。根据中亚天然气管道在极寒天气下的运行工况,开展仿真模拟,发挥“首道屏障作用”,科学调整运行方案,统筹调度,实现全线气量平衡、设备运行平稳。

在哈萨克斯坦,中哈天然气管道公司建立了应对寒流降温专项工作机制,应用SCADA系统实时跟踪管存变化趋势,开展不同工况下管存限值仿真测算,及时调整管输安排。12月11日以来,各站场和管理处的中哈方员工踏着过膝的积雪开展阀室、站场清扫,组织移动巡线组对关键区域、重要设备、各类保温设施加密巡检,提升重点设备可靠性。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公司全面检查维护站场各类管线保温层包覆、加热器和电伴热运行情况,确保冬季管输所需物资和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中哈原油管道公司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措施和属地管理责任,扎实做好关键设备维保、隐患整改和通信设备巡护工作,对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实现平稳输油,保障了我国西部炼厂的原油需求。12月15日,西北原油管道公司3号站维抢修队在严寒大雪环境中,开展了“低温条件下直管段组对焊接”演练,提高不同环境下的应急抢修能力。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乌天然气管道公司提前建立了完善的冬季保供组织体系,实现区域内人员物资快速调配,组织专业技术小组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63个管线阀室开展注脂清洗维护,利用EAM系统跟踪重点设备的检查维护情况,实现维修抢修22类功能的设备物资橇装集成,提高72小时应急抢修能力。

在新疆地区,12月12日以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地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3摄氏度。新疆公司扎实做好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计量站运行工作,开展供暖系统排查维修,完成霍尔果斯站计量区仪表线路改造。“本轮寒潮以来,我们每4个小时就对计量站工艺区巡检1次,查看阀门温度,检查电伴热工作情况,防止冰堵发生。”霍尔果斯计量站质量安全部经理葛宝星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