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并购热成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增长“引擎”

日期:2023-12-2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罗佐县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石油产量

作为油气大国,美国近年的油气产量保持了货真价实的增长。与欧佩克的减产不同,美国在增产方面一点也不低调。根据能源研究所(EI)的第一份报告和第72届世界能源年度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达到9786亿立方米,再一次刷新纪录,2012-2022年美国天然气产量实现了年均3.6%的增长。天然气产量增长的同时,石油产量也没有保持静默,和天然气并驾齐驱。2022年美国石油产量达到7.6亿吨,2012-2022年石油产量实现了年均6.7%的增长。在欧美社会普遍推进绿色低碳行动的形势下,美国的油气产量保持了不降反增,油气并购热潮的助推力强大。此番油气并购升温既有石油巨头之力推动,也有国家政策之力背书。

深耕油气领域巩固能源安全

近年在极端天气、地缘政治冲突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交织影响之下,能源危机在全球大面积爆发,在欧美尤甚。欧洲的气荒和美国加州、得州的电荒都是很具代表性的事件。得州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之后,电价一度高达上百美元一度的天价。

欧美发生能源危机之后,各国政要及能源公司开始对自身的能源政策及能源战略进行反思,意识到激进的能源转型、过分强调绿色能源而忽视化石能源在稳定能源体系中的地位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在此认识之下,多数国家的政策调整转向务实风格,在重视能源的稳定供给的基础上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美国加大国内油气生产也有这一方面因素的考虑。

能源供需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能源的一举一动不可避免带有时代的气息,会被贴上时代的标签。美国依托页岩油气革命基本上实现了能源独立,在油气领域继续深耕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能源安全保障以及能源自给的成果。

让页岩油气发挥更大作用

长期以来,美国在能源发展方面的理念总体比较包容。美国能源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曾公开表示,美国不会放弃任何一种能源的发展机会,言下之意是新能源与化石能源在美国的发展都会受到鼓励,谁将来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取决于自身的进步与发展速度和效率。

至于能源发展的标准,欧美皆非常关注低碳,只不过发展的路径稍有区别,美国在CCS方面的力度要更大一些。能源转型推进,美国比欧洲要稳一些,欧洲相对美国要激进许多。

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是其“宝贵财富”,堪称美国对世界油气行业的重要贡献。对于这一品牌,美国不会等闲视之。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出于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平抑大宗商品价格以有效抑制通胀的需要,美国定不会放弃页岩油气这个“法宝”,而是会让页岩油气发挥更大作用。或许这可以解释美国总统拜登入主白宫并颁布能源新政限制油气之后,很快便调整政策,再次对油气勘探开发予以鼓励的做法。

美国国内油气并购热度逐渐升高

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美国油气产量增长进一步强化。埃克森美孚和先锋自然资源公司早在2023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并购事宜商讨,10月份双方终于宣布达成合并最终协议。埃克森美孚按照每股253美元收购先锋公司,包括净债务在内的交易额达645亿美元,刷新近年全球单项油气交易纪录。先锋自然资源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商之一,收购先锋公司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埃克森美孚再次进军非常规油气战略意图。

而今年10月另一大单交易是雪佛龙公司宣布以每股171美元的价格收购赫斯公司,包括债务在内的交易金额为600亿美元。通过并购赫斯公司,雪佛龙将获得赫斯公司在圭亚那海外石油勘探项目的30%股权,该项目原油储量达110亿桶;同时收购还将使得雪佛龙获得赫斯公司旗下46.5万英亩的巴肯页岩油项目。

进入12月,西方石油官宣将以108亿美元收购二叠纪盆地第三大私人石油开发商CrownRock公司。对CrownRock的收购将为西方石油提升17万桶的日产量、1700个未开发的地点(其中1250个已准备好开发),让西方石油获得大量潜在利润丰厚的石油资源。

主体能源地位回归助推并购升温

油气需求增长及主体能源地位回归增强石油巨头发展信心,助推油气并购升温。关于经济增长,全球主流咨询机构普遍持乐观预期,尽管经济复苏过程中不时出现一些波动隐忧及动态调整。当前各国发展经济愿望均非常强烈,各项政策及举措如雨后春笋般出台,政策为刺激经济增长提供动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3%,对世界经济增长始终抱有信心。

经济增长是基本面因素,经济增长毫无疑问会拉动油气需求攀升。近年来,经济因素叠加能源危机促使以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其激进的能源转型政策予以深刻反思并作出调整,化石能源的主体能源地位被重新肯定,各国政府普遍意识到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需要一个渐进而非激进的过程。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石油公司的战略调整也开始变得更加理性与务实,再次认真对待油气业务及投资是典型表现。欧洲背景的石油巨头尚且如此,美国背景的油气公司就更没有理由不重视石油天然气投资。对埃克森美孚以及雪佛龙大并购的认识应基于当前特殊的时代背景考虑。

地缘政治形势催热油气并购

国际石油公司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发展需要加大油气并购力度,在选择并购项目时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是投资环境的稳定问题。从目前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投资并购区域布局看,美国的页岩油气及南美油气是重点。深入推进页岩油气革命当前依旧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

近两年来,欧美石油巨头将美国及拉美地区视为新的投资热点。拉美油气资源潜力巨大,石油证实储量占全球18.7%,但产量仅占全球的7.4%,石油巨头新增投资可近水楼台先得月。上述因素决定了国际石油巨头将美国及拉美地区视为优选具有必然性。同时,页岩油气稳产增产目的是美国有效抑制通胀、助力经济增长平稳,在欧佩克拒绝美增产建议、地缘政治形势持续动荡可能带来全球石油市场波动情况下,美国对石油天然气生产商的融资政策也开始变得宽松,同时继续通过扶持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深入推进页岩油气革命。并购交易不排除背后有政府“看不见的手”推动的可能,政府推进交易是为了通过大公司的强势参与为页岩油气发展注入新动能,保障美国油气整体稳产增产。

近年来,世界油气投资活动一度受到严重抑制,油气并购市场数年均未有起色。随着全球经济活动升温,油气并购市场正在逐渐回归正常。从发展趋势看,数月之内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西方石油发起的大额油气资产并购,有可能带动全球油气资产展开新一轮结构重整,继而推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走向新的复苏。(作者单位: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