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管道局完成世界最大口径海底原油管道岸拖施工

日期:2024-01-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悦 张守刚 杨明

国际石油网

2024
01/12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管道 中国石油 原油储运

1月10日记者获悉,管道局承建的印尼拉维拉维项目52英寸海管拖拉头准确抵达登陆点。这标志着世界最大口径海底原油管道长距离岸拖施工圆满完成。

印尼拉维拉维项目属于印尼石油战略项目,是巴厘巴板炼厂改扩建的配套项目。这是管道局在印尼承建的第一个大型EPCC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承建印尼国家石油公司项目。项目主要工作包括52英寸海底管道及32万吨单点系泊敷设、52英寸陆地管道敷设、2座17万立方米储罐施工,即“海陆空”三部分,其中海管、单点系泊、储罐均为管道局目前承建的最大原油储运设施。

海管岸拖施工是项目海工部分最关键的一环。此次岸拖的52英寸海管为目前世界上最大口径的海底原油管道,单根管外部包裹10厘米厚的水泥,其包覆层重约26吨,同时还需背骑排污管线,且岸拖长度达2.06公里,施工难度极大。不仅如此,受所在国政策影响,管道局自有铺管船无法动迁到场,只能使用所在国有限的海工资源,因此,铺管船的选择和分包都面临着严峻考验。由于管道口径较大,对铺管船的适用性也是巨大挑战。

面对挑战,管道局印尼拉维拉维项目部针对岸拖施工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多次辨识分析,防止在岸拖过程中出现拖拉力失效、拖拉头入海扎头、绞车遛缆、岸拖轨迹失控等风险发生,并编制了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及一系列应急预案,聘请海工专家对方案审核把关,确保海管岸拖一次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