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亚洲炼油商或面临柴油供应过剩局面

日期:2024-01-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庞晓华

国际石油网

2024
01/1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供应 柴油需求 柴油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东新炼厂投产的推动下,2024年亚洲柴油供应将大幅增长,并可能超过该地区的需求增长。因此,柴油价格预计下跌,这意味着亚洲炼油商将面临连续两年柴油利润率下滑的局面。

2022年,柴油平均利润率飙升至每桶4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原因是俄罗斯供应中断,使得全球柴油库存降至纪录低点。在中国允许更多燃料出口和世界各地炼厂提高产量后,2023年柴油平均利润率下降了近50%。根据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Sparta Commodities咨询公司和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的预测,2024年,随着供应增加,柴油平均利润率可能下降23%,至每桶18美元左右。

Sparta Commodities咨询公司分析师詹姆斯曾表示,“2023年10月以来,柴油利润率在欧洲,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呈下降趋势,并且可能持续到2024年”。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估计,包括中东在内的亚洲地区2024年柴油供应量预计增长3.8%。分析师表示,虽然亚洲地区仍将通过运输业和建筑业推动2024年的全球柴油需求增长,但柴油利润率可能下降。Rystad估计,2024年亚洲地区的柴油需求预计增长3%。而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2024年全球柴油需求增幅为1%。Rystad表示,2024年亚洲柴油需求将增长26万桶/日,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

当科威特的阿祖尔炼厂和阿曼的杜古姆炼厂增加产量和出口量时,中东地区的柴油供应将增加。FGE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中东地区的柴油产量将从2023年的304万桶/日增加到312万桶/日,而中东地区的需求增长可能与过去持平。

虽然中东地区大部分柴油出口倾向于欧洲,但詹姆斯表示,由于担心西方的柴油需求受到影响,可能导致更多柴油流向东方。Vortexa公司分析师瑟瑞娜表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可能是中东柴油出口目的地。这意味着与亚洲柴油的竞争将加剧,如果需求滞后,可能拖累亚洲地区的柴油利润率。

分析人士表示,2024年上半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可能上升。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柴油出口量比2022年增长19%以上,占中国成品油出口总量的比例略高于30%。

在中国柴油出口量增加预期出现之际,对中国柴油消费的预测也好坏参半。FGE、Energy Aspects和Rystad等3家咨询公司预测,2024年中国柴油需求增长值可能在0~4%,具体增速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增速。此外,贸易人士称,两家新炼厂预计2024年下半年增加15万桶/日的柴油产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