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自主研发变密度衬管完井技术成功应用

日期:2024-02-29    来源:西油记

国际石油网

2024
02/29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石油技术 石油钻井

2月29日,从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七北001-X3井顺利下入镍基合金衬管,标志着西南油气田公司自主研发的变密度衬管完井技术首次成功应用,这项技术不仅能实现非均质储层均匀改造,同时较射孔完井单井成本节约620余万元,为类似气藏完井方式的选择提供了新的参考。

七北001-X3井是七里北气田一口开发井,完钻井深超6000米,属于高含硫化氢气井,完井作业风险高,储层非均质性强,充分改造难度大、成本高。为提升储层改造效果并进一步降低完井成本,西南油气田公司依托科研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开展基于地质特征、工程条件、施工风险、产能建设和作业成本等5类37个因素模糊数学量化评价模型的完井方式优选,明确衬管完井作业施工风险和工艺适应性;综合考虑气体冲蚀、过流能力及支撑防塌等关键因素,优选设计强度高、抗冲蚀能力强的梯形缝割缝镍基合金衬管;基于该井储层物性特征,开展酸液进液量模拟,优化设计“盲管+割缝衬管+打孔衬管”变密度布缝方式,实现控制Ⅰ类储层进酸量,提升Ⅱ、Ⅲ类储层进酸量,为储层均匀改造奠定基础。

为确保下衬管作业安全及工艺的顺利实施,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技术专家和骨干全程现场技术把控,作业前开展衬管下入能力模拟分析,复核衬管参数,优化作业方案,并联合各施工单位开展技术交底,关键环节“步步确认”,精细识别作业风险,制定安全控制措施;作业过程中技术人员24小时全程值守,要求现场精细化操作,实时控制衬管下入速度,识别异常上扣扭矩曲线,确保了管柱顺利下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