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降压增注技术见成效

日期:2024-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张天鹤 任晓宇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中国石油 石油技术

3月8日记者获悉,吉林油田利用2年时间,在黑70、黑46区块利用降压增注技术试验12口井,有效率达到83%,日均增加注水量295立方米,累计增注7.4万立方米,有效井注水恢复率达100%。

针对大情字地区欠注井多、降压增注措施有效时间短等问题,吉林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老油田稳产技术团队深挖原因,重点从分析欠注机理、明确堵塞原因、形成技术思路、确定增注时机4个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做到明晰原因、确定方向、制定路线,形成了降压增注治理技术手段。

结合大情字地区历年措施效果,科研人员收集整理现有静态、动态资料,多角度论证分析欠注机理,认清了微观上不同粒径固相颗粒在储层内部通过桥堵导致欠注发生,在宏观上受水质、不同位置堵塞物影响,主体堵塞成分以机杂、铁腐蚀垢为主。通过逐步明确欠注井类型,并结合对应治理工艺,形成了以自主研发的缓速酸系列液剂为主的增注治理技术。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持续深化研究,切实从油藏需求入手开展欠注原因分析,持续优化工艺参数,进一步完善注水井治理体系,高质量实现油藏稳产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