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立强建议:加大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

日期:2024-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2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中国石油 页岩油资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今年工作中,将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这一表述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带来的建议,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杨立强

杨立强表示,我国页岩油气资源丰富,但尚未形成与之完全适应的勘探开发主体技术,亟须国家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国页岩油气尽快实现商业效益开发,进一步提高国内油气自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对此,杨立强建议:一是设立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政策特区试点,鼓励增储上产。在矿权方面,简化探矿权向采矿权转化的手续,理顺多资源协调勘探开发的流程。二是加强我国页岩油气革命支持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制定页岩油气总体勘探开发规划,搭建系统的政策框架体系,有序推动页岩油气资源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加强页岩油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进程。三是完善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财税激励、补贴政策。对于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勘探开发作业要求的设备、仪器等,从国外进口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四是加快特色学科建设和页岩油气专业人才培养。建议启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特色学科建设,整合教学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页岩油气地质、地球物理、压裂改造等领域教学研究,尽快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培养输送一批专业人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