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解卡绝活解钻井作业难题

日期:2024-03-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赵春国 李吉建 丁静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石油钻井 钻井工程

2月29日,随着钻井队管柱顺利提出,经纬公司胜利测井公司巴州测井分公司圆满完成新疆“深地一号”SHB6-5X井钻杆切割任务,成功帮助钻井队解决工程难题,并创下了中国石化切割解卡工艺深度最深(7902.8米)、井底温度最高(163摄氏度)两项工程纪录。

SHB6-5X井是西北油田在顺北油气田部署的一口开发井,钻进至8518.85米时发生卡钻。钻井队采取活动钻具、提排量环空解堵等多种方式均无法解卡,便紧急联系了胜利测井公司寻求帮助。

到达井场后,胜利测井公司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井筒井况数据参数,交代施工配合要求和注意事项,精准确定具体切割位置7902.8米。仪器入井后,技术人员按照工艺方案精细射孔施工,用时7小时,顺利完成该井切割解卡任务。

随着深井、超深井越来越多,由于地质构造复杂、钻井深度大等多种因素,卡钻成为钻井、修井等作业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胜利测井公司根据西北工区高温、高压、超深、井斜大等特点,组织技术专家开展超高温高压小井眼爆松和切割技术研究,为施工队伍装备8500米高温电缆绞车、耐高温高压测卡仪、爆炸杆等设备工具,为各工区解决解卡难题。

近三年,胜利测井公司在西北工区和胜利工区先后完成顺北5-3井爆松施工、顺北鹰1井切割施工等高难度解卡任务120次,创国内爆松、切割施工最深等多项纪录,解卡成功率在95%以上,不仅为甲方挽回经济损失,而且凭借技术优势,走出中国石化,进入国内多个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