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以一流党建引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日期:2024-03-14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4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融合深化工程 示范企业

中国海油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综述

融合深化工程、“四强”工作法、“两个功能”提升……谈到中国海油党建工作,这些高频词早已耳熟能详、深入人心。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站在向着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阔步迈进的新起点上,从哪里入手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如何闯深水区、涉荆棘丛,带来活力之变、效率之变、气象之变?中国海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围绕延深度、拓广度、加力度,把脉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一号课题”“硬骨头问题”,找准发力点,在实践探索中寻求突破。

融合深化“深”在哪里

关于党建与业务融合,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党建与业务是“一盘棋”“大合唱”,既要抓好业务,又要搞好党建。

实际上,党建与业务融合,远不止“两手抓”这么简单。这篇大文章,需要在持续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中,找到关于“融什么”“怎么融”的答案。

今年年初,中国海油2024年工作会议期间,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签订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书及领导人员业绩合同。

这是集团公司连续第五年由党组领导带头在工作会议现场签订责任书。“一份责任书就是一份‘军令状’,责任书的签订是促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的有力措施。”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想要融合得更彻底、融合得更高质量,离不开进一步探索建立深度融合机制,顾大局、布全局,着力构建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2021年起,中国海油开始探索实施“融合深化工程”。一年“融合推进”,探索融合制度建设;两年“融合巩固”,总结推广典型案例;三年“融合深化”,重点构建长效机制。

今年,中国海油深入开展“党建融合拓展年”行动,旨在进一步优化完善党建融合体系,推进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道德素养提升引领行动,开展融合深化工程质量评估,强化党建品牌培育,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党小组内嵌至倒班班组建成移动支部、“党员示范岗”标识牌随处可见、“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活跃在各项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中……“‘融合深化工程’贯通顶层与基层,既深化了各级党组织对‘为什么融’的认识,又指明了‘融什么’‘怎么融’的方法和路径,实现了党建责任可知、形象可视、行为可感、绩效可考,党建价值有形显现。”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谈道。

“四强”工作法“强”在何处

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明确打造“六个一流”,推动全力抓好“六个统筹”,实现“六个提升”,当前,正是中国海油建设央企一流党建的关键时期。

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把部署与落实统一起来,还需要处理好坚持与深化、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四强”工作法,正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举措,构建“党建考核强党委、书记述职强书记、支部达标强支部、网格管理强党员”的方法体系。

所谓“党建考核强党委”,即通过“双百考核”制度体系,以高质量党建考核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都说做好考核不易,关键看用什么样的工作方法。中国海油更加注重不比规模比特色,不比体量比质量,将考核特色党建、考核全面覆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日常考落实、线上考基础、现场考质量、测评考成效,铸专长、塑品牌,激发党组织活力,推动实现“考得精准、考得科学、考得服气、考得满意”目标。

所谓“书记述职强书记”,即设置“党建期末考”,以书记述职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观念。一个好做法、一项好举措,就能带动一个党组织产生新变化。优化供应链管理,有助于推动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发展;上中下游板块联动,进一步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推进生产经营提速提效。实践证明,书记述职有助于上下联动、互学互融,促进党组织形成团队协作、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所谓“支部达标强支部”,即创新开展党支部达标工作,持续将党支部达标转化为强基层党建。中国海油正在部署实施新一轮党支部达标共振行动,更加注重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科研工作、生产经营工作的达标共振,突出“常规工作+特色党建”的考核模式,引导基层党员党组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具体任务上。同时,推动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经验变制度、成果变硕果,让支部达标工作“倍数效应”更加凸显。

所谓“网格管理强党员”,即在全系统部署建立党员网格员制度,为海上党建、站点党建等难点找到解题良策。党员班组长、党员骨干主动担任网格员,党员安全员、安全监督等专业队伍优先担任网格员,织好织密网格、激活每名党员、覆盖每名职工,推动各类队伍融入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合力。

基层党建重在“实”字

所有的部署安排,最终要靠基层落实。因此,基层党建的“实”字,主要在于推动落实,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之江新语》中有一篇题为《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评这样写道:“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

截至2023年底,中国海油已连续三年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三年来,从思维认识,到方向实践,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始终以基层的角度诠释党建,以党建的意识引领基层,央企一流党建目标清晰可见。

今年以来,中国海油各板块、各领域持续“开花”“挂果”。从探获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到发现我国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开平南油田,从稳步推进“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到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得益于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离不开海油人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作为一线和本部的联合党支部,中海炼化湖北销售阳光加油站党支部覆盖湖北省28个市县的66个加油站,面对点多面广、交易频率高、风险类型杂、人员流动快的加油站点,党支部全面分析66个加油站,按照经营情况、地理位置、工作特色等进行网格划分,让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央、每名职工都在网格之内,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服务精准化、作用发挥有效化。

“在‘全力打造万吨站’书记项目中,网格化管理的优势逐步显现,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综合素质高的干部员工担任‘万吨潜力站’的站长和员工的同时,‘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队’双线开展,思想活跃、管理灵活、敢想敢干的组织队伍为加油站的生产运营持续贡献价值。”阳光加油站党支部书记白登文介绍。

在海上,党支部时常面临人员难以集中、时间难以保证、地点难以统一的“三难”问题,有限深圳分公司西江油田作业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联学、联动、联享的“联合党建”为切入点,本着“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思路,汇聚项目人员合力,强化目标任务攻坚,制订立体挖潜整体开发策略,推动地质油藏工艺一体化技术攻关,连续实现产量“负递减、硬稳产”。

一锤接着一锤敲,钉子才能钉实钉牢。通过系统施策和重点突破,中国海油党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由点到面再到集群的跨越发展。

当前,安排部署已经“精准发力”,持续落实才能“巩固升级”。中国海油各级党组织正在将党建引领、党建赋能与“六个一流”能力建设有机融合,将深化基层党建与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海油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