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工程量最大场平工程全面进入决胜阶段

日期:2024-03-18    来源:西油记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天然气产能 场平工程

金秋气田盐亭天然气处理厂地面工程是在建的又一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重点工程,即“国内首个技术路线最长、工艺最复杂、功能最齐全、产品种类最多、涉及面最广”。建成后,该处理厂预计年贡献天然气产能17亿立方米,LNG产品20.3万吨、液态乙烷11.76万吨,对保障国家稀有资源供应及川渝地区天然气和天然气液化产品供应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开春新起点,奋斗正当时。3月的盐亭县南岳村油菜花已成片盛开,在不远处的四川盐亭县巨龙化工园区内,近200台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运输车辆往来繁忙,稳定轻烃球罐区域正在进行最后的填方施工,该区域是六大填方区域中填方高度最高、填方量最大的区域,也是处理厂工程投产的关键节点区域,该区域场平工程的完工,意味着金秋气田盐亭天然气处理厂地面工程项目场平施工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到主体施工阶段。

盐亭天然气处理厂地面工程场平工程,总挖方265万方、填方228万方,总填方压实面积924万平方米,是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史来边坡最高、土方量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的场平工程,面对“三个首次”难题,如何在破解难题、保证质量安全的同时抢出时间、抢出进度、抢出工期,为项目加快建设“筑基”,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

“深入研判难点与挑战,紧盯“瓶颈”,集中优势力量,优化施工组织,以精益管控和技术创新为抓手高效推进工程实施,跑出了一个又一个“加速度”,截至目前,储罐区域场平移交较计划提前50天,乙烷回收装置区域场平移交较计划提前30天,场平工程无一起质量安全事故。”西南油气田公司建设现场有关人员介绍道。

靠前指挥,主动作为

场平工程全速推进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定

打硬仗,就应有打硬仗的样子,面对盐亭天然气处理厂工程场平工程这块“硬骨头”,西南油气田公司结合以往高效建成九龙山、双鱼石、剑阁礁滩等公司大型净化厂的经验,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将办公地点前移至盐亭现场,履行统筹推动、督促指导、服务保障、技术支撑职能。

专业力量支撑,建设项目部联合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成立场平工程专业小组在一线集中办公,将“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处理绝不过夜”的项目管理贯彻在盐亭一线。同时,邀请公司业务部门、高校教授组成专家智囊团,为场平工程建言献策。

党建引领赋能,在项目建设伊始,联合盐亭县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建设,用凝聚力、向心力将党旗插在第一线;以劳模9人、先进个人10人、优秀共产党员6人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为场平工程全速推进打下了基础。


精心部署,精细组织

场平工程全速推进的脚步迈得更加扎实

不打无准备的仗,无计划的仗,西南油气田公司统筹策划,强化施工组织。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处理厂2025年“4.30”投产目标,分析研判各阶段施工节点,倒排场平施工工期并制作进度计划大表,以日为单位细化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日调控会及时纠偏。

强化科技支撑。联合西南石油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4所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离心模拟及现场大型直剪试验,平行验证边坡稳定性,为场平边坡施工提供技术指导;同步开展《超高填方边坡变形破坏机制及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研究,在工程推进的同时形成了高边坡“三面一体”回填施工方法。

强化人员、机具设备保障。结合场平工程量及地质条件,提前策划人员及机具设备配置。“按照要求,我们将单位精干人员抽调到建设一线组成现场管理团队,同时积极配备钩机、挖掘机、运输车辆近200台,并根据施工进度及时增加相应机具设备,让现场高效运转起来。”场平工程施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到。

一项项措施的落实,为场平工程全速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严控风险,严守底线

场平工程全速推进的脚步迈得更加有力

打仗,不光要打阶段性胜利的仗,还要打全面胜利的仗。西南油气田公司多角度多维度出发,严格打好场平工程质量安全胜利仗。

全面推行“双区长”制、网格化管理。全厂设置9个网格管理片区,每个网格责任片区配置“片区长”“片区监理”“片区监督” 实现质量、安全、进度管控“横向全覆盖,纵向落实到人头”。

全面落实“安眼工程”。部署3台移动式摄像机对施工密集、风险高区域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视频信号通过无线网路传输回成都视频中心和安眼视频服务平台;在建设营地及成都办公区建设视频监控中心,每2人一小组的安全管理人员对视频进行全方位监控管理。

全面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我们根据国家住建部文件要求,率先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工程质量检测,优选质量检测单位对场平工程进行土工实验,对钢筋、水泥、砂石等原材料、混凝土试块等相关土建材料开展性能测试;同时,邀请第四方单位对工程质量开展抽检,确保原材料质量达标,”建设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到。

“土方回填压实度平均95%,最高达到99%,优于设计指标,土体含水率达到最佳状态。”

各项指标表明,场平工程质量全面受控,安全管理实现全覆盖。

截止目前,金秋气田盐亭天然气处理厂地面工程场平工程总体进度已达85%,在2024年“3.30”整体交付决胜关键阶段,西南油气田公司将锚定“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目标,持续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安全、质量度等各项工作,确保场平工程如期交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