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我国首个渗透率测井仪下井测试成功

日期:2024-03-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窦晶晶 王克文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8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钻井 中国石油 石油测井

3月15日勘探开发研究院传来消息,由李宁创新团队研制的渗透率测井仪原型机在华北任91标准井首次下井测试成功,在深度3925米、温度148摄氏度的裸眼井段采获高质量渗透率测井资料,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迈出从“0”到“1”的关键一步,为渗透率测井成套装备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渗透率测井仪原型机依托集团公司基础性前瞻性项目,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油测井公司共同研制。此次下井测试由中国石油测井院士工作站负责总协调,中油测井华北分公司调用CPLog地面系统配合完成。

孔隙度、饱和度和渗透率是油气勘探开发的三大关键参数。孔隙度和饱和度测井两大系列已工业化成熟应用,但井下地层连续深度渗透率测量装备却一直未能取得突破。2009年,李宁院士首次提出渗透率测井研究的创新思路。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企校联合,历经15年持续攻关,在井下渗透率实验测量、理论方法和软硬件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突破。此次渗透率测井仪在华北任91标准井成功测试,对加快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渗透率测井重大装备、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测井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