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塔里木首座“地下粮仓”高效调峰暖南疆

日期:2024-03-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储运

3月13日,塔里木油田柯克亚油气运维中心二级工程师左青松对柯克亚储气库压缩机进行了现场调试,为新一轮储气库由采转注做好准备。至此,柯克亚储气库首个采气周期“开仓放粮”供气89天,整体采气量达7368万立方米,按人均1天1立方米天然气计算,去冬今春保障了82万居民的生活用气。

柯克亚储气库是塔里木油田投运的首座储气库,是依托柯克亚凝析气田而建设的一座气藏型储气库。2023年12月13日开井采气,2024年3月10日圆满结束第一采气周期。整个采气周期内,单日最高供气量突破105万立方米,日供气量在100万立方米以上天数达到45天,有效提高了南疆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切实发挥了储气库的应急调峰作用。

柯克亚储气库利用盖层封闭性好、储层物性好的完整气藏构造建设,在夏季用气低谷时,储气库把上游气田和集输管线的富余天然气回注地下,形成一个天然气“地下粮仓”。在冬季用气高峰时通过天然气管网将“仓库”里的天然气输送出去,用于季节调峰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应急供气。

柯克亚储气库还应用了集监控、预警、分析等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安全预警、远程操控,减少了一线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和巡检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科学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在本轮采气周期中,柯克亚储气库通过采气期采气能力预测、单井采气能力分析,充分发挥出最大采气能力,为有效完善南疆地区天然气供给体系提供了经验借鉴。

目前,塔里木油田着力抓好柯克亚储气库的注采转换,加快牙哈储气库建设,推进东河、塔中储气库先导试验,为持续提高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下好“先手棋”,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