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油田:“五项行动”保春季上产安全

日期:2024-03-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国石油 石油安全

截至3月15日,新疆油田公司对冬春季节变换期生产运行等方面发现的风险隐患已做出相应处置,并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轮次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这是新疆油田开展隐患大排查等“五项行动”守护春季上产安全的专项行动之一。

隐患大排查。新疆油田全面开展设备设施检查,重点对各供汽站、转油站与天然气管线有交叉的电缆沟开展可燃气体排查,及时消除防火封堵失效、沟内积水、电缆老化等隐患。常态化抓好春季生产运行及天然气保供、油气站场及管道、井筒安全、系统联锁及参数报警、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危化品运输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持续进行每日风险预警,每周隐患查处通报,形成排查整治闭环,实现重大隐患动态清零,确保特殊敏感时段和一季度生产安全平稳。

应急大演练。新疆油田围绕钻井现场、井控、应急等重点领域,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再提升。针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提升风险突出领域、作业集中领域员工的应急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针对季节特点,大力开展防火、防爆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油田公司采取“四不两直”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各类演练见实效,人员应急能力再提升。

违章大治理。针对违章作业行为,油田公司于2月1日起展开为期半年的“低老坏”问题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管,推动属地责任的有效落实,提升各层级管控“低老坏”的水平,确保管住现场、管住“三违”、管住承包商。

现场大督查。为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新疆油田监督中心每周对二级单位、钻井作业、施工及检维修作业现场等进行HSE监督。通过现场纠查、电话抽查、视频调阅等多种手段,确保在岗人员明晰职责,作业风险受控。公司每周通报QHSE考核情况,鼓励发现问题、奖励整改隐患,对重复性问题严肃问责处理。

安全大培训。新疆油田全面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培训,从管控关键点、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展开,确保人员早收心、勤用心、快归位。强化关键岗位能力评估,提升各级关键岗位履职能力,促进全员安全能力提升和岗位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同步将承包商纳入培训对象,严抓承包商入场前培训。同时,建立典型事故通报曝光机制,结合近年来公司查处的问题,作为“活教材”开展安全培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