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油价飙涨!中国最大油田新增1.4亿吨!

日期:2024-03-20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勘探 渤海油田

近期,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从开年的70多美元冲击90美元高位!而作为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的渤海油田,也持续发力,不仅在亿吨级油田渤中26-6油田新增油气探明储量超4000万立方米,更是在渤海中北部海域再获亿吨级油田大发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04亿吨!意味着在一个月内获1.44亿吨油气发现!

一、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超2亿吨

位于中国渤海中部的渤中26-6油田是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

近年来渤中26-6油田在勘探中取得了重大突破。2月25日,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超4000万立方米,其累计探明储量已经突破2亿立方米,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变质岩油田。

渤中26-6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170公里。油田的储层埋藏在海底几千米深的潜山里,主要由变质岩组成,这使得其勘探和开发具有相当的技术难度。中国海油的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攻关,创新提出伸展-走滑复合断裂带深部油气勘探理论,自主研发超低频全方位地震勘探技术,攻克了复杂断裂带深部地震成像等难题,最终成功发现了这一亿吨级油田。

按照正常采收率测算,该油田能够开采的原油提炼成汽油后,能够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日常交通使用超20年;可开采天然气能够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家用燃气超60年。这一成果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渤中26-6油田的发现不仅展示了中国在深层油气勘探领域的强大实力,也为中国原油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渤中26-6油田的发现也为全球变质岩油田的勘探和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传统油气资源的逐渐枯竭,变质岩油田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将逐渐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渤中26-6油田的成功经验和技术创新也对全球能源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二、亿吨级油田,十年后再获亿吨级油田

3月18日,我国渤海中北部海域再获亿吨级大发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04亿吨,这是该海域时隔10年再次获得重大油气发现,对进一步夯实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秦皇岛27-3油田位于距天津市约200公里的渤海中北部,平均水深约25米。经过深入勘探,科研人员发现该油田具有广阔的勘探前景,单井日产原油量达到约110吨。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家雄介绍,秦皇岛27-3油田的原油开采量预计将达到近2000万吨。这些原油经过提炼后,能够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超过10年的日常交通用油需求。同时,提炼出的沥青还可用于铺设超过10万公里的四车道高速公路,相当于环绕地球超过3周。

值得一提的是,秦皇岛27-3油田的发现是渤海浅层岩性勘探思路的重要实践成果。科研人员借鉴了之前亿吨级岩性油田的成功经验,将勘探重点从传统的构造勘探转向岩性勘探。通过大量已钻井资料和实验的深入分析,科研人员成功证明了该区域低部位同样具备储存油气的能力,打破了传统认识的局限。

中国海油勘探副总师徐长贵表示,秦皇岛27-3油田的发现不仅进一步证实了渤海复杂走滑断裂带丰富的油气资源潜力,也标志着渤海油田在近年来连续取得了多个亿吨级油田的重大发现。

这一成果将为我国海上油田的开发注入新的活力,对端稳端牢我国能源饭碗、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