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程海东:从技术一线走出来的采购大神

日期:2024-03-25    来源:贝肯能源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5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贝肯能源 采购总监程海东

不会工程技术的钻井平台经理,不是一名好的采购人员。这句拗口又流行的话,用在贝肯能源采购总监程海东身上,再合适不过。


2010年,学习钻井工程专业的程海东,通过校招进入贝肯。进入公司后,他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态度,从采集员逐步晋升为钻井工程师、队长、平台经理,在工程技术工作得心应手的时候,他又勇于挑战新角色,转战采购工作。


用他的话说,虽然是一名在贝肯工作了14年的老员工,但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新鲜感。


2024年3月,程海东在山西和同事商讨工作


01

干钻井:睡觉不敢脱下衣服




“在学校我们就听说,石油行业里面,钻井是最辛苦的。”程海东坦诚地说。尽管做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到作业现场后,他才意识到钻井比他预想的还要艰苦得多。


克拉玛依旁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我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在这片人迹罕至的沙漠之下,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程海东曾带领他的钻井队在新疆油田彩南作业区进行钻井作业。


人迹罕至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钻进过程中,他们尚能在营房内享受一下空调的清凉。但一遇到搬家,所有人只能在烈日炙烤下工作,喝水必须带个大桶,走到哪里搬到哪里。


沙漠的风沙同样让他记忆犹新。在新疆油田的八区,每当春季风沙肆虐,营房内外都会被沙土覆盖。“风沙最严重的时候,营房门口的沙子可以堆到一米高,需要用推土机把沙子推开才能出房门。”他表示,如果门窗没关严,下班回来,房子里的灰能堆到5厘米厚。


2016年6月,程海东在哈萨克斯坦


尽管如此艰苦,程海东仍然在公司的领导下,带领团队认真钻好每一口井,为客户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他还记得2014年在新疆油田火烧山区块钻井时,由于地层复杂,该区块井漏事故频发,当时在该区块作业的其他公司没有一家能在设计工期内完工的。


为给客户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在客户和公司的科学指导下,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每一项防漏堵漏措施。程海东说:“那段时间,我睡觉都不敢脱下衣服,因为随时要上钻台和泥浆罐,查看实时情况。”


最终,他们在其它公司无法按时完工的情况下,成功地在设计工期内完成了钻井任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02

异国他乡:磨砺意志,技术精进




2015年,公司国际业务不断扩张,程海东怀揣满腔热情,主动请缨,踏上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的征程,以平台经理的身份,经历了两年的历练。


乌克兰项目启动后,2018年3月,他再次主动请缨,去乌克兰继续从事钻井工作。在异国他乡,除了钻井工作的辛苦,更大的挑战是思乡之苦。


2020年1月,程海东在乌克兰过春节


“前三个月特别想回家,如果因为项目上一些进度问题不能回国调休,情绪会比较低落。”他在乌克兰的几年中,外界不可控的因素接踵而至,特别是疫情导致他最长的一次八个月没能回家。


但值得欣慰的是,他所处的工作环境比克拉玛依要优越许多,每当井场四周葵花盛开的时候,景色格外美丽动人。此外,他和团队其他成员在工作之余经常聚在一起聊天、聚餐,和团队的融洽相处也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21年7月1日,组织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


这段宝贵的工作经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历练。一方面,良好的语言使用环境,使得他的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将国内和国外的工程技术经验进行融合互补,他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持续精进。


03

厚积薄发:从技术转战采购




在乌克兰工作期间,由于人手紧缺,程海东作为项目主管,被公司赋予了一项额外任务:在保障生产运行的同时,兼任采购工作。


由于对业务和作业现场十分熟悉,所以他很快就适应了新角色,展现出极强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公司领导也看到了他在采购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各项设备物资供应及时,成本控制得当。


2020年3月,程海东在乌克兰从事采购工作


为此,公司经过全面评估,决定打破常规,任人唯贤,让他全面投入到采购工作中,以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和才华。从工程技术转向采购管理,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他对工作的责任心始终如一。


当程海东全面接任乌克兰项目的采购工作时,公司面临着一个紧迫任务:在保证生产运行的同时,持续降低采购成本。


为此,他在公司指导下,采取集中采购与集中供应的策略,并秉承长期合作的理念,与供应商展开了多轮谈判。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乌克兰项目的采购和运输价格得到了显著下降。


除了责任心,做采购最重要的是什么?程海东表示,廉洁奉公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底线,也是作为一名采购人员最重要的准则。


家住新疆克拉玛依,但他主要负责内地其他区域的采购工作。为避免常驻地区域供应商节日前夕私下接触他,所以每年春节前,他会提前返回克拉玛依办公区办公。此举不仅让他有效维护了和供应商的良好合作关系,还牢牢守住了廉洁底线。


后 记

 


程海东和家人在一起


回首过去的14年,从克拉玛依到哈萨克斯坦,从乌克兰到川渝、山西,从钻井工程师到采购总监,程海东始终紧跟公司一路向上的发展步伐,也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程海东说,贝肯最吸引他的,是坚如磐石的信誉。这份信誉,不仅深深地烙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承诺和担当之中,更体现在对每一位员工真诚的关怀和信赖上。


展望未来,程海东坚定地表示,他将与公司并肩前行,共同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