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新疆油田集团公司巾帼建功先进展示 | 先进个人:程媛

日期:2024-03-27    来源:新疆油田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采油二厂 程媛

从寒冬腊月到炎炎盛夏,从岩心、曲线到磕头机、CCUS试验区,从“白大褂”到“红工衣”,程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实干记录美好青春,用信念磨炼过硬本领,用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副经理、地质总监:程媛

坚定信念、一心为油,是油田开发的排头兵。采油二厂是新疆油田稳产上产的主力区,管好油藏、精益开发是关键。2014-2016年,一中区克拉玛依组油藏正直二次开发调整阶段,部署新井309口。从投产的那一刻起,这些井就成为了她的“孩子”,哪些“孩子”爱喝水,喝什么水,喝多少,都靠她在精心“照料”中一点点摸索。就这样通过见水见效分析及合理开采界限研究,她指导油藏注采调控近千次,促使综合递减率显著下降,开发形势明显变好。她也一步步由地质“小白”成为了“大拿”,并在集团公司油田动态分析大赛中夺得铜牌。担任动态室主任期间,她的团队年均优选措施实施400口以上,助力老区年增油20万吨以上,自然递减从16.7%降至12.1%,综合递减由9.7%降至2.6%,创造了油田公司开发指标新纪录,动态室获评为“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持续创新、勇于突破,是探索油田的主力军。寻找勘探大场面,为油田持续注入新动能,是她的第二项任务。2016年,她调至滚动勘探室,负责五区三工河组、八区南斜坡区三叠系、九区石炭系内幕、克89井区风城组等油藏的滚动勘探工作。同样是地质工作,但天差地别,挑战巨大,她所探索的领域埋藏深度2000-4000米,成藏模式不清,油气水分布规律复杂,被形容为“鸡肋”。她以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式,攻克了火山岩储层刻画和成藏机理难题,提出断裂控储控藏新模式,深化了“小油藏,大油田”认识,精准部署评价井28口,老井恢复试油4口,探明地质储量5200多万吨,揭开了克-百断裂带神秘面纱,为老油田开发找到了优质资源。

精益管理、攻坚克难,是油田发展的推动者。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精细”是优势,“克难”是本事。目前,她管理的530克下CCUS先导试验区是股份公司重大实验项目,近年来受制于井口高压低温的影响,“15注43采”的实验井组最低开井仅14口。为此,她提出“井口加热”的“小点子”,并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研制适合的加热器,解决了井口冻的难题。另一方面,利用自动化设备,她总结了一套“定压开井”的管理方法,即:井口压力大于设定值中控报警呼出开井,极大减轻了现场的管理工作量,开井数增加至目前33口,年产油量由0.55万吨增加至1.29万吨,连续两年实现油藏负递减,为新疆油田CCUS布局规划,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现场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