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由中油工程企业承建的 盛虹石化负碳生产链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被《焦点访谈》“曝光”了!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油工程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工程 新能源材料 绿色转型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相关内容,报道了盛虹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甲醇-新能源材料”产线在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贯通投产。


由中油工程成员企业

寰球工程公司上海公司承担设计

寰球工程公司六建公司承建的

盛虹石化负碳生产链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

实现贯通生产

成功产出优质的碳酸乙烯酯(EC)

和碳酸二甲酯(DMC)等新能源材料



据了解,该装置可变废为宝,通过回收捕集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生产出优质甲醇,再利用优质甲醇生产出高品质的新能源材料。这些材料在化肥、纤维、锂电池、汽车工业、制药工业及有机合成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途径。



作为绿色“负碳”产业链示范性项目,项目使用国际先进的ETL专利技术,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链条绿色化,吸收二氧化碳回收转化率近100%,每年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相当于种植3.7万公顷森林,有助于构建一条二氧化碳至新能源、新材料的绿色转型新路径,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该套装置是寰球上海公司首次承担“负碳”类装置设计,14人的设计团队,涉及12个专业,从开始设计到最后设计交付仅9个月,项目合计折算A1图纸近1350张。


面对工艺包要求高,工程化落地难度大;以及设备输出功率、材料标准高,制作周期长,给设计带来的挑战,寰球上海公司克服重重技术难关,按时敲定设备布置和桩基条件,于2023年配合现场施工进度分批次采用完全数字化的方式将施工图发往现场,并对现场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与处理。



在建设过程中,寰球六建公司发扬石油“铁军”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节点任务目标。主体结构一个月封顶;工艺管道120天全部完成安装;工艺管道试压历时44天全部试压完成,实现试压资料与试压任务“齐步走”;施工高峰期,单日验收合格试压包数量12个; 为项目投产保驾护航。



抢抓变革机遇 做好设计部署

中油工程

坚持技术立企不动摇

强化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养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