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能源“粮仓”有了它,智慧又安全

日期:2024-03-28    来源:海油发展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发展 石油储罐 海洋石油检测

在广袤的油气田上

满载着海上外输石油的储罐

被亲切地称为能源“粮仓”

但在长时间的使用中

这些能源“粮仓”由于

设备老化、环境侵蚀等原因

不可避免地出现减薄、裂纹等问题

开展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近日

由装备技术公司检测公司

(以下称“检测公司”)

自主研发的智能测厚终端正式投入使用

相较于传统人工储罐测厚检测

智能测厚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等明显优势

单个储罐壁厚检测工作效率提升40%左右

智能终端与测厚“双向奔赴”

检测数据更精准

测厚作业是通过测量储罐外壁厚度,发现变薄部位,并据此可定位腐蚀点,从而将储罐腐蚀造成的稳定性失衡和穿孔渗漏危险扼杀于萌芽,是判断储罐健康状态的重要手段。

通常一个5万立方米的储罐,需要定位上千个测厚点,检测人员在现场完成“听诊”测量,还要用“手写”的方式,逐一记录每个测厚点的数值,再带回检测中心,完成数据比对分析,工作量巨大。

检测公司利用智能化终端,将自主研发的APP与具备蓝牙通讯功能的测厚仪相连接,把检测出的储罐壁厚信息上传至云端服务器,让数据在云端“自动运算”,加之报告实现线上审批,短时间内即可得出准确“体检”报告,极大地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度。

具有15年测厚检测经验的检测工程师张崇介绍说:“以前测厚仪在操作时需要安静的作业环境,周围噪声极易影响测量数据准确性,人工手抄数据时也可能存在笔误等情况,数据质量也无法得到切实的保障。智能测厚终端一次性解决了数据偏差问题,让我们对现场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有了百分百的信心。”

漏磁与声发射“强强联合”

动态检测快准稳

如果把测厚检测比作是静态的“听诊”检查,那么漏磁与声发射检测,则是对储罐进行动态检测。它可以捕捉“即将发生”的储罐缺陷信息,从而判断损坏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亡羊补牢至关重要。

储罐底板是损坏最易发生的部位,如何在巨大的储罐底板上精准、快速发现损坏点,漏磁与声发射装置的大面积扫描是关键。先利用声发射终端发出声波信号,获取反射回的超声波形,“预测”储罐的变化趋势,再用漏磁检测仪给罐体周围添加磁场,找出与正常储罐磁场率不同的部位。通过对缺陷部位的评估分析,便能精准“锁定”缺陷点。

检测公司自主研发的漏磁与声发射智能终端,能一键完成“声波”与“核磁”检查的海量数据运算。通过“智能终端”的指挥,运用检测设备开展储罐检测作业时,可以迅速检索出异常磁通和波形信息,直接得出“体检结果”。

未来

装备技术检测公司

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全力推动海洋石油检测检验行业

向技术先进、保障有力的高质量发展迈进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