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中油工程发布2023年度ESG报告

日期:2024-04-16    来源:中油工程

国际石油网

2024
04/16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工程 油气工程 新能源工程

这是中油工程第2次发布环境、社会及治理管治报告,深入阐述了中油工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 2023年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与关切。

关于中油工程

中油工程是中国石油控股的大型油气和新能源工程综合服务商,拥有工程建设公司、管道局工程公司、寰球工程公司、昆仑工程公司和北京项目管理分公司5家所属分子公司以及中东、非洲、华东、华南4个区域分支机构。

公司主要面向全球能源化工行业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工程综合服务,业务范围覆盖油气田地面、油气储运、炼油化工、聚酯化纤、化工新材料、煤化工、LNG、海洋石油等油气工程全产业链,以及环境、 CCUS、风光电、地热、生物质能、氢产业链、油气伴生资源开发等绿色低碳和新兴业务领域;服务能力涵盖项目咨询、FEED、项目管理、设计、采购、施工、开车、试运、生产运维、培训、投融资等工程全价值链,形成了完备的全球市场网络、完善的QHSE管理体系以及系列成套核心技术。2023年公司位列ENR国际承包商250强第31名、ENR十大国际油气工程承包商第4名。

企业使命

奉献清洁能源  呵护碧水蓝天

企业愿景

世界一流能源工程综合服务商

关键绩效

总资产1075.69亿元

营业收入803.43亿元

利润总额14.24亿元

归母净利润7.46亿元

总税费33.06亿元

海外纳税17.29亿元

新签合同额1093.42亿元

2023年,中油工程以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和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ESG理念并将ESG工作融入日常业务管理及生产运营,着力构建具有业务特色的ESG体系,全面开展ESG信息收集、能力提升、绩效管理与品牌建设,ESG管控效率及工作效能稳步提升。

专题一

争做“一带一路”主力军

共谱十年新华章

巴布油田综合设施项目中心处理站BCDS夜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油工程“走出去”40余载。十年间,中油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积极投身国际能源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打造企业品牌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哈萨克斯坦PKOP炼厂夜景

十年来,中油工程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多项载入史册的精品工程,总承包的阿联酋巴布油田综合设施项目斩获“一带一路”国际大奖,伊拉克哈法亚三期等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哈萨克斯坦PKOP炼厂等多个项目获国家元首见证,为服务保障国家对外开放及国际能源合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致力于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整合了一批属地化、国际化资源,在非洲、中亚等国建立了职业培训基地,助力沿线国家建立健全石油工业体系,有效带动了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

伊拉克哈法亚天然气处理厂项目

谱写中伊合作绿色新篇章

孟加拉国首个海陆一体化超大型石油储运工程

深化两国能源合作

公司坚持与项目所在国、当地社区和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在海外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过程中,高度重视跨文化背景下的社区沟通合作,积极响应周边社区需求,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交流与帮扶机制,彰显了大国央企担当与责任。

2023年,所属工程建设公司组织开展“一带一路10周年 CPECC海外员工看中国”主题活动,邀请了来自9个国家的10名优秀国际和属地雇员代表到访中国,活动获评中国石油国际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2023年10月,孟加拉国南部地区遭受热带气旋“哈蒙”袭击,房屋、农田、道路和电力设施被毁。所属管道局工程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基地正处于风暴中心,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无偿提供援助资金,并向当地村民捐赠瓦楞板,帮助百余户村民重建房屋,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广泛赞誉。

专题二

布局“双碳三新”新赛道

共创绿色新未来

突破核心技术难题

大庆石化公司40万吨/年回CO2收项目

所属寰球工程公司发布了《关于推动物资采购领域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在设施设备节能增效、电气化改造和CCUS等领域签署13项合同,由其承建的首套40万吨/年CO2回收项目是国内首次采用超临界技术输送二氧化碳的项目,主要用于大庆油田CCUS和页岩油开发,突破了碳捕集、输送、利用、封存等各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难题,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数据。

新能源项目建设

所属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吉林油田风电项目占地面积173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是吉林油田第一批新能源绿电规模外送工程。该项目共计安装88台单机容量为6.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绿电16.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9.7万吨,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26.4万吨、二氧化硫约9336.83吨、氮氧化物约14021.51吨。

环境篇

坚持绿色发展

不负绿水青山

中油工程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严格污染管理,实现清洁运营,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转型,创建绿色企业,营造低碳文化,青山为笔,绿水着墨,共建美丽中国。

案例

双台子储气库双向输气管道项目

绿色施工

所属管道局工程公司承建的双台子项目处于临海地区,通过前期风险辨识,识别出该项目存在地下咸水外溢污染地表的环境风险,采取了“井点集水+罐车外运+委托处理”方案,借鉴井点降水方式,由施工机组开挖并设置集水池,集中收集区域内的地下咸水,集水池四周护壁及底部铺设防水材料,确保收集的咸水不外渗;项目部与周边污水处理机构签订委托协议,定期利用专用罐车将集水池内的咸水抽出,外运至污水处理机构进行专业处理,项目绿色管理措施及成效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案例

光伏发电赋能绿色园区

公司大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所属寰球工程公司在办公园区内采用新能源综合节能系统,在园区A、B、D、E座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光伏面积约10000㎡,总装机容量为902.52kW。该综合节能系统已全部建成投产,年均发电量达到100万kWh,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0吨。

社会篇

勇担责任使命

增进社会福祉

中油工程坚持技术立企,矢志自立自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能力,努力打造技术先导型的一流工程公司。

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24.2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9%,研发投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01%,新增授权专利200件。

中油工程统筹发展安全,夯实质量基础,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劳动防护用品,充分保障一线员工在境内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3年,公司安全生产投入62991万元,全年开展日常、专项、节假日和季节性安全检查共计6279次,排查出的隐患100%整改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和违规事件。

公司推广以“标准化设计、集约化采购、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设、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交付“为主要内容的“六化”建设,确保在建工程各个环节质量受控。

中油工程重视员工权益,凝聚智慧力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构建和谐多元的员工团队。

重视民主管理,通过职工代表大会

实行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

关注女性员工权益

丰富女性员工精神文化生活

送温暖到心间,开展“五访”活动

中外员工共同传唱原创歌曲《The light》

(中文名《光芒》)

中油工程携手合作共赢,构建和谐生态,建立了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着力构建供应链良性发展生态圈。

中油工程暖心社会公益,传递企业温度,持续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与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中油工程力量。

在广西省桂林市五通镇北塘村

开展乡村振兴帮扶

参与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文化教育公益”项目

收到锦旗

在伊拉克鲁迈拉营地举办开放日活动

治理篇

夯实治理根基

稳健高质发展

中油工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破解了一批发展难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铸魂,引领发展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 “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公司治理,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夯实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基础。

公司治理架构


依法合规经营,坚守诚信底线。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等活动,持续强化商业道德与廉政建设,对标一流着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


正风肃纪反腐,培育时代新风。


积极高效沟通,维护各方权益。

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2023年召开业绩说明会3次,问题答复率100%,累计召开8次董事会和3次股东大会,形成了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良性互动;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获得上交所2023年度信息披露A级评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