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海外河油田日产千吨能力20年不降

日期:2009-06-1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张传友

国际石油网

2009
06/1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 油田

    经历14个月的徘徊,6月10日,辽河海外河油田最大的原油生产区块——海一块日产再次攀上350吨,原油生产形势令人鼓舞。

  据介绍,1989年1月投产的海外河油田,在当年10月原油日产就达到1000吨。到今年,这个油田日产千吨以上生产能力已保持20年。油田自然递减率由6年前的22%降至目前的17%,采收率由以前的24%提高到现在的29%,累积生产原油1031.9万吨。

  海外河油田是辽河油田最大的常规稠油注水开发单元。在提升水驱效果上,这个油田管理人员针对地质条件复杂、水驱动用程度低等突出矛盾,细化地质研究,将优选三管注水技术作为油田分层注水的主导技术。通过规模化应用,将油田整体分注率由20%提高到96%,使注水成为确保油田稳产的重要基础。

  二次开发让海外河油田的新海27块重新获得生机。这个区块1993年投入开发,1997年开始进入低效开发状态。到2004年,这个有41口油井的区块日产原油只有32吨。两年后,以水平井技术为代表的二次开发,让新海27块绝处逢生,投产的水平井日产量是以前直井的13倍,单井日产从0.8吨猛升到10.5吨。

  优化整合技术措施,提高措施整体效率,是海外河油田实现高效开发的又一重要手段。针对海外河油田单一措施效果逐年变差、有效率大幅下降的难题,油田管理人员创新提出注堵调一体化技术思路,以注采井组为单元,将目前应用各项常规稳油控水的油水井压裂解堵、分层注水、深层调剖、化学堵水等技术进行整合,发挥整体功效,措施有效率逐步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