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与浙江省、福建省联手推进清洁能源开发

日期:2009-12-2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09
12/28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浙江LNG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在金融危机寒意尚存、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一度出现气荒之际,12月18日,浙江省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接收站和港口工程的开工建设让长江三角洲特别是浙江省又多了几分发展的底气。

  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气电集团总经理王家祥和国家能源局、宁波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了在宁波市举行的开工仪式。

  浙江LNG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浙江省能源供应不足的局面,起到优化长江三角洲能源结构和推动节能减排的作用,实现LNG供应与管道天然气多气源互补,对保障浙江省天然气稳定供应和供气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LNG项目由接收站、LNG专用码头及配套天然气管道项目组成,是中国海油与浙江省合作的重大能源项目。项目占地46.9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约70亿元,建设1座LNG运输船接卸码头和3座LNG储罐,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投产后每年可处理300万吨LNG。

  项目接收站和码头工程由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该公司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

  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启动

  12月19日,海峡西岸经济区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福州至福鼎段输气干线工程动工。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出席开工仪式。

  海西天然气管网由中国海油和福建省在充分利用福建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设施能力的基础上共同规划、合作建设。该项目的建设将为海西提供安全、稳定、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保障,同时也为建设立足福建、辐射周边的海峡西岸LNG产业基地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8月,福建省政府审议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在企业和地方共同努力下,福建省LNG输气管将达到3609公里,形成拥有2座接收站、72座分输站、96座卫星站的海西天然气管网。

  该管网将覆盖福建省多个区、市,与浙江、广东管网相连,并实现福建管网从赣州、南昌两个连接点对接西气东输,最终形成“覆盖全省、对接两洲、纵深推进、清洁安全”的海西天然气管网,形成“供气互保、多源多向”的安全供气格局,年输气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

  目前,中国海油已在福建莆田建成天然气接收站1座并投入商业运营,建设输气管线256公里,从北到南连接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5座城市,年供应能力为260万吨。

  海西宁德工业区开工建设

  12月19日,海西宁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在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举行工业区建设开工仪式,此举标志着海西宁德工业区的综合开发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立名,宁德市市委书记陈荣凯、市长陈家东出席仪式。

  本次开工的填海造地工程是工业区近期17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的启动基地,也是工业区建设期间的后勤保障基地。项目选址在三都澳北岸霞浦县溪南镇。

  按照规划,海西宁德工业区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开发建设。“十二五”期间,工业区将重点建设原油储备、炼油、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项目,并发展管网工程、天然气发电、LNG冷能利用等配套产业。海西宁德工业区位于环三都澳经济发展区域内的溪南半岛。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油签署的相关协议,双方联手设立海西宁德工业区,将以临港工业为基础,将溪南半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临海工业城市,使其成为海西经济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今年7月27日,海西宁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和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成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