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全球市值五百强企业 中石油首次登顶

日期:2010-05-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0
05/3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有三个。这是《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第十四期年度排名,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
  根据《金融时报》研究机构的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当前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高出130多亿美元。微软名列第三,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紧随其后。
  上周五,中石油股价收于每股10.96元,微涨0.37%。
  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总数(含港澳台)为45家,略低于去年的47家。在内地上市的企业数也不如去年的27家。落榜企业包括上海电气、大唐国际发电、紫金矿业等去年榜单上的新秀。
  前十名的企业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之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而美国企业更是占据其中六席。
  报告称,2010版的五百强企业总市值达23.5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一半多,如此大的增幅为近10年来仅有。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中石油登顶,其实是沾了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光,欧美是金融危机重灾区,股市普遍下跌不少,因此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公司的市值被拖累下跌,而中国抵挡住了冲击,中石油趁机超越对手。
  董秀成表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销售额在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
  据《法制晚报》
  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在本周三开启
  从月初的86美元上方到5月25日68美元附近,自上个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成品油下调预期日益强烈。昨日,卓创资讯分析师齐玉芹分析认为,按油价走势,本周三,三地原油移动加权变化率将跌破-4%,调价窗口正式打开。
  国际原油价格先是单边大幅下跌,后又反弹回升至74美元左右。28日,因美国经济数据指标低于市场预期,加之市场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以及世界能源需求萎缩的担心,国际油价出现回落,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
  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8美分,收于每桶73.97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6美分,收于每桶74.10美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齐玉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9日计算的三地原油移动加权变化率已跌破-3%,虽然国际油价近期有所反弹,但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会有一个惯性,按目前走势分析,本周三收盘时,会跌破-4%,从而达到调价条件。她介绍,事实上,在成品油批发市场,至上次油价上调后几天,好些地方就开始下跌,有的每吨已下跌了300元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