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朱振华:民营润滑油企业遭遇扩张难

日期:2010-09-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石油网

2010
09/14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营润滑油企业

   中国的润滑油市场,高端的主要是外资品牌,比如美孚、壳牌、克鲁勃等,其他的市场大部分被中石油的昆仑润滑油和中石化的长城润滑油所占据。2008年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民营企业的市场份额更加地不断减少。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润滑油消耗量约为635万吨,同比增长3.3%,相比全球润滑油市场整体下滑12%—13%,中国润滑油市场潜力巨大。

  “汽车消费与润滑油消耗有着密切的关系,2009年润滑油消耗量中,车用油消耗量约占45.5%,为289万吨,中国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让众多润滑油生产企业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众多进口品牌加大中国市场投入力度。”康普顿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朱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同时,国内市场中的车用润滑油企业数量也保持较高数量。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润滑油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国内润滑油市场品牌众多,并且鱼龙混杂,其中以中石化的长城润滑油和中石油的昆仑润滑油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占据润滑油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朱振华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在实力强大的长城、昆仑的准垄断,外资品牌的强势扩张下,民营品牌是否能够从中突围还有待观察。

  “我们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就是想避开国内能源巨头的锋芒,同时我们还开发了许多细分市场的产品,比如针对出租车的‘的士乐’和公交车的‘巴士乐’。” 朱振华称,这些产品性价比较高,为其公司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行业人士看来,润滑油民营企业想要扩张并不容易,相比其它油品生产企业,润滑油企业更看重市场的评价和品质,特别是民营润滑油企业,他们希望通过外界的认可,来扩大市场份额。

  朱振华对此并不否认,他举例说,康普顿今年被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对产品的销售就有一定的帮助。“行业内共四家润滑油企业入榜,除康普顿外,其他为长城,昆仑和统一,这些都是国企和外资的品牌。”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车用润滑油中主要有后市场和OEM市场两种销售方式,其中OEM市场相对比较简单,取得OEM资格的企业可以将润滑油直接卖给汽车生产企业和4S店,而后市场完全取决于消费者是否认可,取决于消费者采取哪种方式更换润滑油。无论是哪一种销售方式,拓展市场的关键主要还是看消费者的认可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