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炼化与销售板块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

日期:2010-11-05    来源:中国海油新闻中心  作者:中国海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0
11/05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节能减排

 中海石油炼化与销售事业部(下称事业部)第三季度节能减排工作会于10月21日至22日在宁波大榭召开。截至第三季度末,事业部已经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绝大部分企业已提前完成总公司下达的2010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事业部所属企业中确定“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油气利用公司和大榭石化有限公司。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二者分别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161.18%和139.07%。入选“十一五”节能行动“千家企业”的山东海化集团公司、山东海化股份公司、湛江燃料油公司已分别超额完成节能任务的17.46%、20.68%和133.77%,山东海化煤业化工有限公司预计年底完成任务。

  今年前三季度,事业部节能减排工作成绩斐然:各所属企业共实现节能43750吨标准煤,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118.60%;共排放二氧化硫5218吨,COD(化学需氧量)336.3吨,分别只有年度排放指标的36.28%和24.04%。

  炼化板块各企业前三季度在结构、技术和管理节能减排方面成效显著。通过产品结构和工艺流程的调整,惠州炼油分公司减少生产中的换热环节、进行污水回注,从而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污水排放。泰沥公司自主研发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套用于工业装置的先进工艺,于8月5日获得国家专利,这项技术使中水回用率达50%以上。

  管理节能减排方面,事业部建立了两级文件管理体系,形成了节能减排和环保月报、季报和季度例会机制,建立了能耗信息管理系统,规范了所属单位能耗统计、分析与管理工作,确保了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各所属单位全面推行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在“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上,事业部编制了“十二五”节能节水规划,为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海油首个碳盘查项目和能源管理体系试点已在事业部所属的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

  总公司总经济师、事业部总经理孟黎明在会上说:“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中心思想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总公司的一项制度安排,各下属企业应当将其纳入生产经营的‘大盘子’中,使之成为一种机制,与其他工作形成良性互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