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发锦上添花

日期:2010-11-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0
11/26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藏

     9月27日,以日产原油达到1372吨为标志,由超低渗透油藏第四项目部管理开发的镇原油田,就像一束绚丽的花朵盛开在长庆油田千里油气区。第四项目部经理兼党委书记吕强介绍说:“镇原油田不但生产能力突破50万吨,同时具备了百万吨的建产规模。”

  步入大油气田建设的长庆油田,把超低渗油藏的开发列入同苏里格气田并驾齐驱的两条上产通道。

  2009年,被纳入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重点开发区域的镇原油田,面对典型的“低压、低渗、低丰度”油藏和极为复杂岩层构造,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切入点,坚持“不断改革、持续创新”的理念,在油田勘探开发战略部署上,突破传统思维,敢想敢干,对老井一口井一口井分析资料,一个层位一个层位对比情况,围绕探井、评价井初步探明的10多个出油井点,实施“骨架跟进,层层突围”策略,通过对延10低阻油藏再认识,果断部署一批又一批骨架井,在镇277、镇99井、镇300井连续取得重大发现,让过去认为只是一些“小土豆式”的油藏,变成了一颗颗大“西瓜”。

  有的放矢布井措施使风险较大的骨架井部署达到了理想效果。去年下半年以来部署的33口骨架井,不但没有“放空枪”,而且有5口井试油产量高达30多立方米。其中,镇307—784井油层厚度19.9米之多。这些成果为镇原油田大规模开发提供了足量资源基础。 2010年,第四项目部在镇原油田部署30万吨产能建设规模,8月底已完成钻井任务,进而使镇原油田成为长庆超低渗油藏开发最具成长力的区块之一。

  老资料里不但“翻出”了新油区,而且找到了富集区。今年镇原油田新投的195口油井平均单井产量达到2.5吨,比超低渗透油田开发指标高出0.5吨。

  在老油田稳产措施上,负责镇原油田开发的超低渗油藏第四项目部,通过对每口油井每个油藏系统描述,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2006年投产的老井镇44—38井,通过实施补孔压裂措施,日增油达到6.1吨,仅增产部分就是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开采单井日产目标的3.05倍。

  对原来注水系统不完善的老区老井,第四项目部从健全注水井网,完善注水系统入手,坚持“注够水、注好水、有效注水、精细注水、超前注水、温和注水和分层注水”的原则,先后在镇28、镇221等区域共增注转注井25口,地层的整体压力上升0.8兆帕,与去年同期相比,老油田综合递减下降2.1%。通过对3口套破井进行措施隔采治理,隔采后累计增油量426吨。原来实施三层合采,而日产量只有1.7吨的镇99井,通过对每个层位的系统分析,果断采取将原开采层位进行封堵,实施重复压裂措施,日产油增至7.9吨。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仅第四项目部措施增油一项,措施井平均日增油量达到1.2吨。目前,这个项目部共实施措施井38口,措施增油4306吨,预计今年年底措施增油可达8000吨,比上级下达计划超产200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