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根据王进喜一句豪言 日本人分析出大庆油田位置

日期:2007-05-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05/08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进喜 豪言 日本人 大庆油田 位置

      日本的搜集情报活动堪称世界一流。当然,搜集科技情报更是历来以“拿来主义”著称。 

      二战后,日本约有1万多人被派到美国学习新工艺和管理技术,并陆续学成回国。美国人后来经调查研究得出惊人的结论:这些日本人仅仅花费了25亿美元,就几乎把西方的所有技术都搞到了手,而这笔花费仅占美国每年研究经费的十分之一。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出于战略上的需要,非常重视中国石油的发展,把大庆油田的情况作为情报工作主攻方向。日本的“有心人”根据有关事迹宣传中的一句话:王进喜到马家窑时说“好大的油海,把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丢到太平洋去”,及其他的许多蛛丝马迹,分析出了大庆油田的地理位置。随后又根据中国报纸上一张炼油厂反应塔的照片就推算出了大庆炼油厂的规模和能力。 

      中国安徽泾县的宣纸,素有“千年寿纸”、“纸中之王”的美誉。然而,这种独步天下的优势被日本人打破。事情是这样开始的:安徽泾县在浙江扶持某镇办起一家造纸厂。某年,造纸厂迎来了三个日本某造纸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座谈会上,日方提出了有关宣纸生产过程及工艺加工方法等问题,就连蒸原料的盐水浓度这么细的问题都问到了。如今,日本人便骄傲地宣称:世界宣纸,中国第一,日本第二。 

      据报道,在日本本土,专门设有一幢楼的广播监听室,有8名监听人员昼夜24小时监听和收录中国中央及地方电台广播节目,并立即整理,制成卡片、分类存档。在中国境内,日本的商社和金融机构已发展到近千家,遍布中国大中城市,他们或亲自下手,或利用中国雇员,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近年来,日本在其确定的科学技术综合战略基础上,正在实施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在这一计划的5年期间,科学技术的投资总额要达到24万亿日元,基本实现约占GDP1%的目标,比第一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增加40%,并将生命科学、信息通信、环境、纳米技术和材料列为加大投资力度的“特别重点”。日本学术振兴会派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研究联络中心”已正式开张。该中心就设在医学和生理学诺贝尔奖评选机关———加罗林斯卡研究所内,除了向世界宣传日本科学技术和介绍日本科学家的“实力”外,这个中心无疑在为搜集情报发挥着“高感度天线”作用。 

      据日本报纸透露,日本自2001年起,为了加强遗传基因、纳米技术等尖端领域情报的收集,由文部科学省和经济产业省分别从大学及产业研究人员中挑选“合作者”。文部科学省以基础研究领域为中心选择1800人,经济产业省则以应用研究为目标,要求情报收集的“合作者”收集技术开发方面的情报。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与十几名活跃在第一线的研究人员签订合同,建立了独自的情报网,并委托民间咨询机构调查主要国家科技战略和科技政策的动向。科研情报的“合作者”则着重收集各自专业领域的最新情报,一有所获,将通过因特网报告给综合科学技术会议进行分析研究。由此可见,在日本“研究开发战略中心”正式启动后,日本的世界科技情报搜集活动会更加系统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