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原钻井三公司内蒙探区提速提效进展显著

日期:2012-07-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史福德

国际石油网

2012
07/04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钻井 钻井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内蒙古项目部立足技术创新、安全环保、管理优化,深入推进“两干”凹陷钻井提速提效工作,见到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累计开钻10口,交井10口,累计进尺19574米。在锡40井、意7井、锡45井等重点探井、评价井钻探过程中,创造出了一系列提速提效高指标,扎实有效推进了探区快速勘探开发进程。

  第一轮完钻的锡40、锡41和查41三口井,平均生产时效达到了97.18﹪,比2011年同区块、同期施工井相比,平均生产时效提高了12.07﹪,等停时间由101.96小时/井降低到10.5小时/井,创造了白音查干区块平均生产时效的新高。

  40445队在锡42井上部地层首次采用螺杆+PDC复合钻进、共打进尺1155米,平均机械钻速为16.1米/小时,为内蒙古探区上部地层使用PDC钻头提速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45725队承钻的意7井,通过优化钻头选型、优选泥浆性能等具体措施,创单只PDC钻头在1305—1676井段实现进尺371米,纯钻时间42.08小时,机械钻速8.82米/小时,突破了查干区块单只钻头进尺最高、机械钻速最快记载。40445队施工的锡45井,完钻井深1950米,钻进周期用时9.08天,全井仅耗费2只钻头。其中,单只PDC钻头从二开井深101米直至钻到完钻井深1950米,单只PDC钻头使用时间由同区块类型井最高指标的123.33小时提高到127.48小时,单只PDC钻头进尺创下1849米的最高纪录,比同区块类型井单只钻头最高进尺的1682米提高9.92%;钻井周期由11.21天缩短到9.08天,全井平均机械钻速达到15.14米/小时,比邻井同层段最快钻速每小时提高了1.05米,从而刷新了这一区块钻井速度。

  为保证新井钻出成果,项目部提出了“施工一口井、打好一口井、见效一口井”的目标,激励各钻井队多打名优井、争创高指标,各钻井队责任当头,坚持工程服务地质,严格按照技术设计指令,取全取准各项资料。30477钻井队施工的锡40井是针对白音查干凹陷南坡超覆带地层岩性油气藏目标部署的一口重点预探井,该井累计取芯5筒,平均取芯收获率99.4%,完钻后喜获电测解释油层8层10.3米,油水同层2层4.2米的可喜成果。40445队承钻的锡41井是2012年针对锡林好来环洼带岩性油藏勘探的重点井,完井压裂后,日产油4.5立方米,预计圈闭可落实石油地质储量100万吨。

  45725队在意7井大胆应用硅酸盐低固相钻井液体系, 安全钻穿火成岩10层380米,机械钻速比同区块同期采用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施工的意8井提高32.2%,钻井周期缩短了16.4天,达到了缩短钻井周期、提高机械钻速、稳定井壁、保护储层、降低钻井综合成本的目的。该井累计取心进尺17.73米,创出取心收获率100%的好成绩,发现油迹1.27米/1层,油斑4.87米/2层,荧光15.84/10层,为内蒙古探区查干凹陷找油找气提供了可靠依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