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大庆钻二交井近千口 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100%

日期:2015-10-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0/22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大庆钻探 油井

截至10月20日,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已交井983口,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优质井率高达70.2%,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作为铁人精神发源地,这个公司激励员工学习发扬铁人精神,自觉为延长油井生命尽职尽责,以铁人井的标准严把质量关,力争所钻每一口井成为优质井。

大庆油田由于长期开采,打井难度增加、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个公司有针对性地在不同钻井区块开展提升质量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全力满足油田稳产需要。北三东、南四西区等区块,影响钻井质量的主要因素是高渗透层,所占比例高达71.49%。为攻克这些质量难题,技术人员开展旋流发生器改进试验,应用帘布及改进橡胶性能等办法,提高井壁清洁效果。目前,这个公司已完成22口井的实验。

去年以来,这个公司紧紧围绕疑难区、复杂井、特殊工艺井等制约质量、影响效益的因素,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施工质量。针对南四区易发生井漏等复杂情况,技术人员广泛采用精细地质分析技术,对标准层套损区、注聚合物后产生的异常高压区,有针对性地采取施工前提前泄压、施工中提前加重等预防措施,有效平衡了井底和地层压力;对断层易漏区,则采取阶梯钻井液密度设计方法,有效降低井漏发生率。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已在南四区钻井220口,井漏发生率比上年降低1.84﹪。

为保证钻井质量、延长油井寿命,这个公司把质量考核纳入三基工作综合大检查和考核之中,考核结果与月度奖金兑现、年底评优评模挂钩,通过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调动全员自觉落实质量责任的积极性。15167钻井队在南3-丁41-斜P2028井钻进中,二班副司钻孟广林发现泵压比正常值高出2个兆帕。他立即鸣笛示意司钻停止钻进,并经过分析判断确定是井下产生环空憋压造成的。这个队采取起钻、通井、循环等系列措施,3个小时后恢复正常钻进,保证了这口井的质量。今年年初以来,15167队已交井25口,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优质井率达95.6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