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庆油田拿下“废水处理再利用”

日期:2016-02-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2/23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庆油田 废水处理

2月18日,记者从姬塬油区获悉,由长庆油田油气院攻关形成的油田废水处理及再利用技术,年均处理再利用废水达10余万立方米,实现 COD、悬浮物等污染物减排4500余吨,为推进油田环保技术发展、油气行业环境保护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长庆油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面对开发区域水资源相对匮乏、生态环境脆弱,以及随着油田开发力度加大,作业废水逐年增多的实际,精心规划开展作业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工作,弥补水资源的消耗,降低高黏度、高悬浊质废水对环境的影响。2009年以来,油气工艺研究院组织精干力量,下大气力持续开展“油田作业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攻关”,按照“适度处理、工业回用”的理念,经过6年多的持续攻关研究,在废水处理剂配方、核心处理技术、水质控制指标及主体处理工艺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油田废水处理与再利用技术体系。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获局级科技进步奖5项,环保部、陕西省科技进步奖4项;“水与废水强化处理的造粒混凝技术研发及其在西北缺水地区的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废水处理及再利用技术体系通过大量的水质分析及再利用试验,明确了影响油田废水再利用性能的主要因素,建立了废水处理水质控制指标体系,并取得了多项技术发明,研发了两种废水处理剂配方及相应的制备、使用方法,处理剂成本降低30%,处理方法简单,处理后水可再利用。研究院还发明了一种用废水配制压裂液基液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处理后高矿化度水再利用配液过程中胍胶溶胀不充分的问题,废水再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

同时,该项技术体系研发了一种压裂返排液除砂工艺,具备流程封闭、连续除砂、多级控制等优势;发明了一种集中式废水处理工艺,实现了废水的集中处理、统一调配,大大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形成了微界面凝聚、离子控制、过滤杀菌三项废水处理的关键技术,处理后水达到回注或再利用标准。针对钻井、压裂以及老井措施产生的废水,建立了分级分类处理工艺,构建了井场分散与场站集中相结合的处理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废水处理效果,实现了对油田废水的有效管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