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安庆石化炼油二部精打细算为节能降耗巧停炉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弘淇 李楠 曾雅艳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0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炼油

    “咱们重加停运分馏炉后,少了一台加热炉的燃料气消耗,能耗降了不少。”6月19日,安庆石化炼油二部重油加氢装置工艺员朱志干拿起计算器敲了敲,开心地说。
 
    原来,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为做好集团公司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炼油二部围绕“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和“工业低碳发展”的主题,在做好日常节能降耗工作的同时,开动脑筋,从创效“宝贝”重油加氢装置入手,从生产实际出发,科学认证,通过停运分馏炉,每小时减少燃料气消耗180 标立方米,降低能耗0.3千克标油每吨,成效显著。
 
    炼油二部重油加氢装置分馏加热炉的主要作用是保证分馏塔重烃进料温度,根据前期运行经验,分馏炉出口温度控制在340℃以上即可满足分馏塔侧线抽出的要求。但随着装置运行时间的延长、反应温度的提高,分馏炉进料温度随之升高,入口温度高达345℃,出口温度为350℃,进出口温度仅差5℃。分馏炉负荷不得不维持低负荷运行,不仅操作调整难度大,而且每小时燃料气耗量达到180标立方米。
 
    于是,炼油二部在汇报生产部等相关部门后,经讨论确定在节能周期间停用分馏炉。6月14日,全国低碳日后的第一天,重油加氢装置缓慢逐个熄灭分馏炉火嘴和长明灯,停用鼓引风机,顺利完成了分馏炉的无扰动停用。整个过程,分馏塔重烃进料温度保持稳定,未造成分馏塔操作波动,也未对分馏塔底换热系统产生影响,低压蒸汽发汽量基本保持不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