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五普从钻井液里挖掘降本“良策”

日期:2017-06-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军 张栋俊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油藏 华北五普

    近日,在华北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2017年度技术交流研讨会,技术人员详细分析了杭锦旗区块井漏预防措施,并重点讨论了钻井液的维护和处理方法,分析不足、总结经验,相互启发和借鉴。 

    “我们以‘防堵结合、以防为主、漏塌同防、防塌优先’为原则,从钻井液各项性能的改良入手,细化优化杭锦旗58井区防漏技术措施,力争打好每口井。”华北五普泥浆公司经理梅永刚说。工程技术服务质量的优劣,既关系效益和品牌,也关系降成本这个供给侧改革任务。能否保证每口井的顺利高效,关键在于钻井液。
 
    改进措施提升防漏效果
 
    目前,华北五普在东胜气田杭锦旗58井区新开的10口井,有4口水平井未发生漏失,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4%,井漏堵漏消耗时间与生产时间的占比,也大幅下降。
 
    “堵漏材料和堵漏时间的减少,直接堵住了成本流失。”梅永刚说。而钻井液性能的优劣,是影响井内安全的诱因。优化钻井液性能的工作,落在了泥浆公司。今年出队以来,该公司在总结去年防漏堵漏的工作上,优化了防漏措施,使杭锦旗区块井漏几率进一步降低。
 
    “我们分析了2016年杭锦旗的24口水平井施工情况,总结出刘家沟组地层漏失的因素。”梅永刚介绍。今年修订水平井技术措施时,他们对钻至刘家沟组和斜井段的比重进行了修正,同井段同地层的环空液柱压力,比上年略为降低。
 
    而在钻井液维护处理方面,他们侧重于用高坂土含量防漏,用高粘度和高切力的性能封堵地层,防止掉快垮塌,结合工程技术方面的操作要领,完全避免了主井眼扫塞侧钻时易井漏的风险。
 
    各井施工中,泥浆公司还加强了和指挥部的施工对接、节点提示和巡井指导,确保各水平井施工易漏地层时,钻井液的维护处理严格执行技术措施。
 
    清除有害固相预防井漏
 
    “钻井液中的有害固相,俗称杂质,含量越高,附在井壁上的泥饼质量就越差,导致井壁不稳定,井漏和井塌就难以控制。”梅永刚说。预防井漏,先从提高泥饼质量开始。
 
    华北五普在杭锦旗的井队均存在振动筛跑浆现场,需用泥浆不落地装置的振动筛分担处理。因使用的都是粗目筛网,易损坏,钻井液含沙量也居高不下。
 
    这是第一级钻井液固相控制措施,如果振动筛效果不好,直接降低离心机的使用效果,有害固相含量就一直处于高位。
 
    今年3月,针对振动筛的使用现状,泥浆公司一方面督促各井队加强管理,做好固控设备的清洁、保养。另一方面多方调研,选取细目筛网在现场试验。
 
    经试验前后对比,能清除更细的固相,不但避免了跑浆现象,而且井队的两台振动筛完全能满足处理要求,缓解了离心机的固相控制压力,更有效地发挥作用。钻井液的含砂量由更换筛网前的0.5%,下降至0.2%,提高了泥饼质量。二开井段未发生漏失,水平段钻遇130多米泥岩,井壁稳定,起下钻很顺畅。
 
    “目前,我们将继续在多口井进行细目筛网的试验,以形成可行性措施,在工区推广。”梅永刚介绍。
 
    导眼井段十要素预防井漏
 
    今年,针对水平井施工的五个阶段,泥浆公司与华北五普鄂北指挥部技术人员经多次总结交流,为每个阶段详细排列了十个重点控制要素。因易漏地层大多在导眼段,导眼段的十要素,成了钻井液技术措施的重点。
 
    “以往,导眼段回填完,下钻扫水泥塞侧钻时,虽进行了清除有害固相和分段循环处理,但因钻速快,钻井液性能受水泥污染,导致比重高、粘切高,容易伤害地层,发生井漏。”梅永刚说。
 
    一次堵漏要耗费两天时间,钻井液性能也发生了变化,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今年,工区经过多口井的分析对比,修改完善了防漏堵漏措施,各阶段十要素是其中一项。
 
    针对导眼回填段,先利用测井间隙清除地面钻井液的无用固相。下钻回填前,向刘家沟井段注入随钻堵漏钻井液,运用工程技术工艺提高易漏地层的承压能力,然后再进行回填固井作业。
 
    “起钻循环洗井时,直接调整好钻井液性能,适当降低比重。”梅永刚介绍。最后进行的下钻扫水泥塞作业,需再一次适当调整钻井液比重,以降低地层内的液柱压力,减少井漏风险。
 
    工程工艺和钻井液措施的结合,有效预防了主井眼侧钻时刘家沟井段的漏失。华北五普今年新开钻的水平井,在主井眼侧钻时,均未发生漏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