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瑞讯银行12大经济体剑指石油美元体系

日期:2018-05-02    来源:环球外汇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2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美元 石油 石油币

    在1971年,美国私自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金本位后,突然发现美元在没有任何背书的情况下并不被很多国家和机构认可,于是美国人想起了石油,并强行与石油绑定,创造一个新的体系:石油美元体系。
 
 
    近年来,美国不断操纵石油美元,使得很多国家苦不堪言,石油美元的强大桎梏,也是委内瑞拉目前其无法摆脱经济危机困境的原因之一。不过随着美国国家实力的衰弱,美元和美国经济的信用不断降低,世界多个经济体系已经开始对石油美元体系说不。
 
    目前为止:包括中国、欧盟、日本、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安哥拉、巴基斯坦、土耳其这12大经济体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去美元化,比如,中国的原油人民币期货交易;欧盟在外汇储备中增加多元化的货币机制;其他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尽量使用本国货币的方法,避免美元第三种货币的出现频率;比如运回在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中的黄金,增加本国实物黄金储备,补充本国货币储备的形式等等。
 
    事实上,所有这些举措都意味着世界经济早已不堪忍受被美元狂剪羊毛的举措。值得注意这12大经济体里面,有石油国家,也有非石油国,这就说明,全世界去美元化行动由石油国发起后,由于时间对去美元的认同,石油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在某种交易买卖上已经显示出了默契。
 
    近年来委内瑞拉饱受美元石油的危害,国内经济一度陷入崩溃边缘,随后不得不改用人民币等货币交易及计价石油,并于今年开始使用石油币计价石油。尽管石油币最初被认为是委内瑞拉为应对本国货币危机的货币转移方法,但目前来看,委内瑞拉正在将石油币应用在国际原油交易领域,这或将对石油美元构成实质性的冲击。
 
    据报道委内瑞拉已向印度政府提出,可给予购买原油的七折优惠,但必须用石油币购买。除印度外,委内瑞拉政府还会向不同的国家提出这类石油币购油的要求。能源货币专家告诉BWC中文网,七折优惠对印度经济来讲,是一个不小的价格诱惑,作为世界重要原油进口国之一的印度,一旦接受了委内瑞拉的原油交易建议,则意味着印度或突然对石油美元说“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