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多国纷纷去美元,或许会成就“石油人民币”

日期:2018-05-03    来源:经理人分享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3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民币 石油美元 石油币

    过去几十年中,美元一直在世界经济中呼风唤雨,所依托的重要利器之一是“石油美元”。美元强行与石油绑定在一起,这就将世界货币法则进行了强制绑架,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进行石油交易,无论是买还是卖。最近几年,全球都掀起一场去美元化的狂潮。
 
微信图片_20180503182612
   
    饱受石油美元压迫的委内瑞拉,在去年提出抛弃美元,改用人民币等货币交易及计价石油后,已于今年发行石油币,这或将对石油美元构成实质性的冲击。
 
    俄罗斯上个月又购买了30万盎司的黄金,价值约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价值25亿。算下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激增至1890吨。
 
    而且俄罗斯正在考虑使用本国货币结算石油贸易,尤其是和土耳其与伊朗之间的石油贸易。并且土耳其以及伊朗都表现出相同的意愿和兴趣。此次“三国抱团”实现去美元化,虽然诺瓦克表示这是需求所致,但仍免不了令人怀疑这实则是在对抗美国的制裁,因为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刚好都在美国制裁的名单之上。
 
    土耳其央行最近也从美联储储备系统中将其所有的黄金全部撤回国内。一夜之间就把存在美国的黄金运空,美元汇率的压力的确不小。而荷兰和德国也开始将黄金储备运回国内。
 
微信图片_20180503182629
 
    此前伊朗就已经禁止商人使用美元结算,转向人民币、土耳其里拉以及俄罗斯卢布,并且有意在双边贸易上彻底脱离美元。
 
    近日,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大幅贬值,本周三,巴基斯坦卢比在公开市场上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19:1的水平,汇率连创新低。
 
    巴基斯坦央行在近日发表声明称,中国银行已经获准可以在巴基斯坦设立本地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机制,这就意味着,中国银行可以在为巴基斯坦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便利在该国境内市场人民币交易结算,例如往来中国的汇款业务,此举更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贸易和国际使用量。
 
    不仅与此,巴基斯坦还正在考虑有关提案,计划与中国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取代美元,以减少对第三方货币的需求,而巴基斯坦央行的上述声明意味着巴基斯坦在交易中叫停美元或去美元化上又更进了一步。
 
    中国正与沙特磋商,在两国建石油交易上使用人民币结算。一旦磋商成功,意味着统治全球石油交易40多年的石油美元体制出现松动,“石油人民币”或将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80503182646
 
    不管怎样,美元在全球的地位确实摇摇欲坠。如今,去美元化已不仅是那些石油和东南亚国家的唯一“专利”,抛弃美元的烈火甚至蔓延至了欧洲,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等一批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几乎同时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未来“人民币时代”或将成功取代“美元霸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