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广州石化蒸馏装置电脱盐罐变压器攻关改造成功

日期:2018-05-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王燕芳 何影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5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石化装置 炼油

    首次尝试将电脱盐罐变压器高压侧由直流输出改为交流输出

    “3号蒸馏装置电脱盐罐V2101B 1#、2#、3#变压器高压侧改造为交流输出,经测定,3台变压器一次侧电流趋势线稳定,工艺检查电脱盐脱水实际效果良好,运行稳定。” 5月11日16时45分,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创新创效工作室领头人、电气二车间加氢联合变班班长周志松向车间主任汇报电脱盐罐变压器的运行跟踪情况。
 
    4月24日,电脱盐V2101B罐3#变压器开始出现超过额定电流运行,停电检查发现罐内负极对地绝缘为零,静置后试投运仍接地短路;5月7日,2#变压器也出现类似异常运行状况。两台变压器通过断开负极后投运正极单极试运行,电流仍然偏大。
 
    “3号蒸馏装置电脱盐V2101B罐是否安全平稳运行,直接影响广州石化的炼油加工量。如何在确保装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排除故障是关键。”电气二车间主任郭广礼在向上级部门报告的同时,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攻关。
 
    5月10日,广州石化副总工程师黎德初组织机械动力部、动力事业部、炼油四部相关人员集中商讨,寻求解决办法。他们根据设备原理,综合研讨各种方案后,决定旁路罐内负极,试采用将电脱盐变压器高压侧由直流输出改为交流输出方案。为解决罐内负极接地和变压器输出交流侧有接地点的问题,郭广礼提出在引线箱将两条输出引线增强绝缘的基础上对调接线的措施。
 
    时间紧迫,郭广礼连夜编制改造变更方案,经审批后立即组织实施,并由高级技师、班长周志松负责具体实施。
 
    5月11日10时,电脱盐罐V2101B 1#、2#、3#变压器高压侧由直流输出改为交流输出方案正式实施。在工艺配合及做好安全措施后,通过对3台变压器轮流停用和短时同时停用等调整方式,通过6个小时的努力,3台变压器全部完成引线箱放油、引线加强绝缘处理、交叉对调接线、灌油、试投运等一系列工作。
 
    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当,在整个处理过程中,没有对生产造成影响。
 
    本次电脱盐罐变压器高压侧由直流输出改为交流输出方案,是在该设备上的首次运用,改造达到了预期效果。本次改造不仅解决了制约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的问题,也为同类型设备异常故障情况下的改造积累了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