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精准注水破解“产油少”难题

日期:2018-06-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谢菲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6月15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托甫台区块油藏开发人员传来捷讯,通过创新应用“分水量精准计算技术”,对6个单元进行优化调整后,截至目前,已累计增油1.13万吨。

    针对辖区内油藏“溶洞规模小、油藏埋藏深、非均质性强、油水关系复杂”等特点,该厂开发研究人员深入开展油水井精细化管理,从优化工作制度和参数出发,经过长期总结摸索,提炼出了针对单元注水的“分水量精准计算技术”。该技术通过对油井注水生产过程中每一个单位压力下的采油量和耗水量进行计算,同时结合井间压差和油井的导流能力进行参数优化,最终确定井组内每口井注水量的最佳比例。在应用到单元注水开发工作中后,较好地破解了油井“注水多,产油少”的生产难题。
 
    技术人员在对TP258X注水生产过程中发现,该井能量下降较快,注水发生外溢等生产异常,技术人员利用“分水量计算技术”对该井组进行治理,分别计算出每口井注水量的最佳比例,将具有连通关系的TP253X、TP12-2等3口井注水量同时提高或降低后,井组整体受效,实现日增产26吨的良好成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