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天津石化固废处置驶入绿色环保“快车道”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王洪哲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油泥 进焦化

     “经过前期固体废物排查、梳理等工作,我们为127种固体废物量身定做了资源化方案,以固体废物处置率100%、综合利用达到80%为目标,打响了树立绿色环保企业形象的全员攻坚战。”11月13日,天津石化安全环保部刘春祥部长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推进绿色企业建设中的最新进展。

天津石化通过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三种处置方式,将固体废物处置工作纳入绿色环保轨道。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他们为每一类固体废物成立了资源化攻关小组,由责任部门、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资源化实施方案,通过合规销售、合法内部处置、使用新技术新设备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资源化的总体目标。

内部合法处置让固废资源化

天津石化污水处理场含油污泥实现了固废处置零外委,乐坏了一干人等。

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优化项目。由技术质量部牵头,生产部负责组织,炼油部抓紧实施,两套焦化装置都创出了历史最好的掺炼纪录。炼油部联合四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栋说:“污泥回炼增加了职工的操作难度和劳动强度,但连续几个月车间都因此受到了绩效考核的加奖。公司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能为企业创效,个人受奖,利于环保,职工们非常有成就感。”

内部消化是天津石化固体废物资源化的主要措施之一。

天津石化生产部刘殿栋部长介绍说,他们以生产平衡为前提制订内部消化方案,按一定比例进行回炼,通过装置的安全环保设施保证达标排放,为此还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以往天津石化的固体废物主要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处理,以装置检修以及更换的废油、废液,包括生产中产生的污泥为例,每吨处置费都在千元以上,每年企业都要支出高额的危废处置费用。“我们通过资源化处置,不仅把一部分资源变成了产品,降低了处置成本,同时避免了填埋处理占用土地和二次污染的风险。”刘殿栋说。

127种固体废物涉及到N倍的固体废物产生点,而每一个点位都有责任人,有与之相对应的固废处置流程。前不久,天津石化完成了新一轮拉网式固体废物排查,清理出一批历史遗留固体废物。他们马上召开废弃物料处置专题会,责成相关部门定责任人、定措施、定时限,组织集中处置。截至11月20日,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快处置速度,按照现有程序,已将物料全部处理完成。

多专业携手从源头让固废减量化

10月初,炼油部二套加氢裂化装置完成换剂顺利开车。细心的职工发现,以往用来盛装废催化剂的大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承接公司的小型周转运输车。这一创新举措既节约了购买盛装废剂桶的费用,又规避了危废桶的流转环节。

供暖季之前,确切地说是从5月份开始,天津石化全面引进大矿煤优质煤源,引进率达到100%,这又是前所未有的新做法。物资装备部打破沿袭几十年的煤炭采购框架,千方百计推进采购低硫低灰高热值的优质煤炭,为的就是大大减少废气废渣的产生,为清洁生产创造条件。

在产生、使用和采购环节进行资源化和减量化攻关,是天津石化正在进行的固废处置攻坚战中颇为精彩的看点,最为直观的就是在推进绿色企业建设中,职工观念转念后的低碳实践。

采购全生命周期管理是物装人最新的绿色采购理念。在全生命周期视角下,关注物资的使用、处置和回收,物装部经理高海山感言:“以往的采购将一次性价格的低廉等同于成本的降低,忽视了在后期使用和更新换代过程中产生的新资金消耗。现在我们将焦点向采购性价比最优,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向转移。”

这是一场从源头启动的全员绿色攻坚战,贯穿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涉及每个岗位、每位在岗职工。物装部对供应商增加了低能耗、达标排放、无害化处置等考察项目,以及环境事件和环境影响等考核指标,确保优先引入业绩优良、具备包装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的绿色供应商。同时多家携手的绿色产品采购目录正在探索中,绿色包装方式正在推广,比如“三剂”、润滑油等物资由一次性包装改为可重复使用的包装;采用可反复使用的聚氨酯等新型绿色环保绝热保温材料,取代检修中处理难度大的保温岩棉等等。

“安全环保部牵头,我们和生产部、技术质量、经营计划、物装部等多专业携手,从源头入手,能减少的就想办法减少,能利用的变成资源,这是国企的责任担当,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设备部魏冬部长谈到固废处置中的压力和动力时如是说。

新技术助力加速固废无害化

经过四个多月的走访调研、电话咨询、实验探索,天津石化研究院交上了一份14000字合法、合规的油泥攻关初步方案。“调研报告完成了,但心情一点也不轻松。随着调研的深入,特别是公司领导对项目进展的关切,越来越感到建设绿色企业任重而道远。”研究院院长张宝忠表示压力巨大。

高含油污泥的处理一直是石化行业的一大难题,用科研手段寻找减量化,进而资源化的有效方法,是他们的一项攻关任务。在对系统内多家企业的油泥处置情况调研中,他们了解到,目前中石化系统内尚无有效的处置方法,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处置是唯一的办法。

天津石化重油、渣油罐底泥主要来自生产作业部清罐作业,其中量最大的是炼油部产生的油泥,含油率一般为50%-80%。天津石化现行的污泥干化装置处理活性污泥效果很好,但不能处理含油量高的油泥。能否借鉴焦化装置处理水务部的浮渣回炼的经验?科研人员试图将油泥进焦化处理,但经过实验论证不可行,“直接干化”和“进焦化”两种处理方案均告失败。

万事开头难,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越挫越勇,终于发现了高含油污泥处理的端倪。他们委托相关科研单位进行了5kg规模的“调质+离心”水洗法的评价实验,提出油、水、泥三相分离,再深度除油,最后干化处理的油泥干化处置初步方案。目前研究院已建立了相关实验工作,拟采用极性溶剂对油泥进行预处理,攻克油泥颗粒物中油去除达不到小于3%以下的难题,并申报了公司2019年科研项目。

“新技术和新设备是不可或缺的绿色‘催化剂’,而公司的重视,发展规划、安全环保给予的指导和协助,又成为我们的催化剂。”张宝忠说,固体废物减量化不等同于简单处理,终极目标是固废无害化,而在此过程中,减量化是首选,资源化是效益。他以日前刚刚制定的一项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方案为例,化工部的TA、PTA残渣与烯烃部的废醇,经过工艺处理,合成为聚酯多元醇,聚酯废渣生产聚酯多元醇,丰富了公司聚氨酯用多元醇产品的种类,既是固废的减量化,又是资源化。

“固废合法合规处置,大有文章可做,意义深远。公司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张宝忠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