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川庆钻探钻井液公司技术创新绿色施工

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陈忠玖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8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钻井液 钻井

    11月20日记者获悉,川庆钻探承担钻井任务的威202H18-2井利用页岩气压裂返排液配制的钻井液,顺利钻至井深2330米处二开中完,创造了威202井区10.5天二开完钻新纪录。
 
    威202H18-2井的顺利钻进,表明用返排液配制钻井液再利用技术现场试验初步成功。这不仅填补了技术空白,而且为页岩气返排液再利用开辟出新渠道。
 
    “用返排液配制钻井液,会对钻井液的流变性、失水和泥饼质量3个指标产生很大影响。”为该平台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的川庆ZY5096队队长夏荣徽说,“从试验情况来看,目前已在1号、2号井使用206立方米压裂返排液配制钻井液,这3项性能指标基本达到清水配浆的效果。”
 
    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气井压裂后,一个平台一口井会产生上万立方米的返排液。返排液处理费用高,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今年7月底,接到压裂返排液再利用配制钻井液的任务后,川庆钻井液公司组建了以二级技术专家李茂森为组长的科研团队,立项攻关。钻井液公司研发应用中心副经理、主研人员邵平介绍:“攻关小组从威远、长宁、昭通等不同构造的10个平台取回返排液样本进行成分分析,然后做了100余套水样处理实验、处理剂优选和评价实验80余套,以及100余套细菌测试和性能评价实验,形成了返排液配制钻井液的技术思路。”
 
    “目前仅在浅井段初步使用,下一步还要从返排液配制钻井液的菌群生产长周期及在高温、高密度、深井运用等方面进行深化研究,并将该技术转化成产品,形成产业化发展,并推广运用范围,为绿色钻井施工增添新动力。”李茂森介绍。据计算,用返排液配制钻井液,每口页岩气井可消耗掉400至500立方米返排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