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大数据让海外勘探找到指路明灯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科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勘探 油气 油田

    身处大数据时代,如何更好地开展海外勘探?针对全球多个潜在投资机会,能否快速筛选和优化机会,确定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投资机遇,是每一位海外勘探工作者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做好海外勘探,需要处理由各类结构、非结构数据所组成的全球油气勘探数据。面对庞杂的海量数据,单兵作战、逐一分析的传统研究思维难以快速发现规律、准确提出决策,也无法适应海外勘探的短平快节奏。研究人员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全球勘探态势,抓住有利机会。

以全球含油气盆地大数据分析为例,通过对全球含油气盆地的几十种属性进行分析,我们优选出地震采集工作量、已钻探井数量、已发现油气储量、探井成功率、待发现油气资源量、探井费用、财税条款、石油地质条件、勘探程度、勘探发现趋势等十余项关键指标。经过对这些指标进行统计、排序和交汇分析,我们发现那些石油地质条件好、勘探发现趋势强、勘探领域广阔的地区往往是国际大型石油公司战略重点地区。

传统上,对每个区块的勘探潜力,通常需要逐一评价。然而,由于面临资料不全、时间很紧等难题,常会因一个区块、一个油田资料的缺失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况,从而影响整体判断和决策。通过油气勘探大数据分析,可以从宏观上进行统计、类比、分析,能够较好地解决部分、单一资料缺失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说,这种大数据分析可以采取以下做法:首先,借助全球油气勘探数据库,快速定位,研究靶区;其次,对区块进行综合KPI(关键参数指标)打分排序,快速筛选出有潜力的机会;最终,对处于有利勘探区带、近年勘探热点以及勘探趋势较好的重点区块进行关键指标分析,提出决策建议。

通过油气勘探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利用全球油气勘探数据库,从海量数据的“混沌”中探索规律,快速聚焦潜力区。这种有针对性的分析,可以从规律中寻找方向,为投资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撑,不但能够降低人力、物力成本,还能提高决策效率。

近年来,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外评价中心逐步探索、实施的海外勘探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公司多个区块的获取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支持和决策支撑。未来,随着该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海外勘探将会得到更大助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