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中原濮城采油厂人工强边水驱取得突破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焕玲 毕玉帅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3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开发 油井 濮城油田

    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学习十二五深度水驱材料,学“两论”创新油藏开发思路,开展流线调整、人工强边水驱、注采耦合等一系列水驱试验见成效。在东区沙二下油藏前后共优选实施濮3-426、濮3-451、濮6-103等3口水井进行人工强边水驱注水,目前两口水井濮3-426、濮3-451对应油井注水见效,濮3-426水井对应油井濮3-399见效后日增油超过10吨。
 
    人工强边水驱注水技术打破原有的常规注水模式,是在有边水的油藏,变油层内注水为水层内注水。两者驱油机理不同,在原有的油层注水模式下,水井与油井易形成类似椭圆形的注水流线,水层内注水则类似平行线推进。濮城油田开发30余载,已经进入了特高含水开发后期,为实现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该厂地质开发人员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新的开发思路和方法。
 
    该厂地质开发人员通过历史流线分析认为,濮3-426井区沙二下5.6流动单元存在井间滞留区剩余油,该流动单元恰在东区沙二下油藏濮13东块的边水内,具备人工强边水驱条件。通过沉积微相刻画发现,井组内沙二下5.6流动单元为同一期河道沉积,注采连通好。濮3-426与对应油井濮3-399井距360米,濮3-426井距离油水边界80米,具备水驱效益开发的条件。随后,该厂立足于现有井网实施人工强边水驱,变“采”为“驱”挖潜剩余油。2017年4月实施补孔沙二下5.6流动单元一级两段注水,强化沙二下5.6流动单元注水。截至目前,沙二下5.6流动单元累计吸水达到2.3万方,对应油井濮3-399于2018年12月25日见效,目前日产液15吨,日产油13.5吨。
 
    鉴于本次实验取得成效显著,该厂目前正在加紧分析人工强边水驱注水见效过程中的各项数据、指标,将总结的经验在沙二下油藏及有边水的油藏推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